wbg logo

传媒扫描

4月17日湖北日报图文:濒危植物种群长果安息香现身五峰

 

    图为:长果安息香开花时,四片花瓣,散发阵阵清香。﹙视界网王业清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乐克、通讯员王登府、李凤英)4月16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教授江明喜带队,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后河保护区百溪河一带,惊喜发现濒危植物种群长果安息香。

    长果安息香又名长果秤锤树,其木材较脆,大多长在沟谷,易被山洪冲断,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开花时,细长的花梗上垂着洁白的四片花瓣,散发出阵阵清香,属生长于第四纪冰川之前“活化石”植物。

    据初步测算,后河保护区百溪河片区长果安息香约有16株(丛),种群集中分布区域达3公顷左右,其中最大胸径约44厘米,此规模非常可观。按照长果安息香在中国的分布及其适宜生长环境特点,十多年前,到后河保护区考察的专家就认为在后河应该有分布,但一直未发现。此次调查,对后河保护区动植物资源进行拉网式调查,终于在百溪河觅其芳影,这是后河保护区成立31年以来首次发现,也是保护区继小勾儿茶之后发现的第二种极小种群植物。

    长果安息香结果率低,果壳坚硬,种子萌发率也低,且需要一年的休眠期,野外种群数量极少。五峰后河保护区有着山地湿润季风气候,并较好地避过了第四纪冰川时期严重侵袭和破坏,是这片野生“活化石”长果安息香保存完好的重要原因。

    后河保护区高级工程师王业清全程参与发现过程,他说,长果安息香种群目前生长状态良好,暂适宜就地保护,之后将逐步建立长果安息香迁地保护繁育基地,研究苗木培育方法,提高人工繁殖技术,更有效地保护这一濒危植物。

    原文链接: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90417/hbrb3331219.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