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3月10日长江日报:珍稀植物你认得几种?长报生态小记者了解“植物那些事”

  那些颜值爆表、身价奇高的珍稀植物,你认得几种?39日,30名长江日报生态小记者来到绿意渐生的九峰森林动物园,沐浴阳光,呼吸新鲜空气,植树、野炊,和野生动物零距离接触。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高级园艺师李俊皞老师作为科普导师,为小记者们介绍了湖北省特有的濒危植物。“黄梅秤锤树是极小种群物种,而秤锤树是国家保护级别二级红皮书珍稀物种。这就是秤锤树的果实。”小记者们一边听介绍,一边仔细地传看着,感受着果实的粗糙外壳。 

  李俊皞老师的“百宝盒”里好东西真不少,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好像刷了黄漆的树杈是金枝国槐;被称为植物界“活化石”的珙桐,因为开白色的花远看像鸽子落在树枝上,又称“鸽子树”……“这些植物为什么会濒危?”对小记者们的疑问,李老师给出了答案。黄色花对昆虫吸引力比较大,它们喜欢去这些花上采花蜜,帮植物完成授粉,而白色的花太普通不够吸引昆虫,成为濒危的一种内因。还有的植物种子产量少,而且外壳坚硬给发芽带来了难度,种子萌发率和种苗成活率较低……有巧克力味树叶的是什么植物? 楠木的树叶肥大有什么作用? 为什么有的植物树叶背后有白色绒毛? 小记者们在现场问个不停,强烈的好奇心被激发出来。李俊皞老师的“百宝盒”里好东西真不少,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好像刷了黄漆的树杈是金枝国槐;被称为植物界“活化石”的珙桐,因为开白色的花远看像鸽子落在树枝上,又称“鸽子树”… 

  “这些植物为什么会濒危?”对小记者们的疑问,李老师给出了答案。黄色花对昆虫吸引力比较大,它们喜欢去这些花上采花蜜,帮植物完成授粉,而白色的花太普通不够吸引昆虫,成为濒危的一种内因。还有的植物种子产量少,而且外壳坚硬给发芽带来了难度,种子萌发率和种苗成活率较低……

   (原载于《长江日报》2019-3-10第版) 

    

    

    

    

  有巧克力味树叶的是什么植物? 楠木的树叶肥大有什么作用? 为什么有的植物树叶背后有白色绒毛? 小记者们在现场问个不停,强烈的好奇心被激发出来。 

    

    

    

    

  了解了植物那些事后,小记者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植树苑,亲手种下一棵“亲子树”。挖坑、扶正、培土、浇水,期待着小树和自己一起茁壮成长。 

    

  了解了植物那些事后,小记者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植树苑,亲手种下一棵“亲子树”。挖坑、扶正、培土、浇水,期待着小树和自己一起茁壮成长。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