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13日楚天都市报:16年来 武汉植物园植物保护数量从4000多种增至万余种

   近日,2018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武汉举行,全国56个植物园、14个科研院所等110多家单位的38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交流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教育等方面经验。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获悉,16年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已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物种保存与国家战略植物资源储备基地,很多珍稀濒危植物在此安家,它们就像襁褓中的婴儿,期待有朝一日能重返大自然。     

  万余种植物演绎华中之最     

  11日,市民李先生带着孩子,从汉口来到武汉植物园,围着一棵龙血树打量。记者看到,这棵龙血树最粗的枝干有碗口粗,树冠直径四五米,带状叶片集中在枝顶。 

  工作人员介绍,龙血树会流“血”,是地球上最长寿的树木,生命周期可达八千余年,最早出现在白垩纪恐龙时代。它原产非洲西部一座小岛,“流出的‘血’其实是树脂,能治疗筋骨痛,还能做油漆。” 

  武汉植物园还有很多类似的奇特植物:有“活化石”之称的木本蕨类植物桫椤,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曾是恐龙的食物;世界上最难开花的植物之一龙舌兰,要十几年甚至六十年才开花,一生只开一次。数据显示,武汉植物园2002年物种保护数量有4000余种,2003年至今猛增到1万多种,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物种保存与国家战略植物资源储备基地。目前,该园还与三峡植物园、九宫山珍稀植物迁地保育基地、恩施州华中药用植物园、神农架植物园等合作,共建植物种资源迁地与就地保护相结合的网络体系。 

   据了解,武汉植物园不仅是世界上保存猕猴桃种质资源涵盖量最大、遗传资源最丰富的基因库,还特有东亚最大的水生植物资源圃,古老孑遗及珍稀植物专类园、药用植物园等,在全国享有盛誉。 

  市民可近观320种珍稀濒危植物 

  “武汉植物园有700多种珍稀濒危植物,市民能近距离观看320种。”武汉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专类园管理员李震介绍。 

  记者在珍稀濒危植物专类园内看到,这里主要集中的是第三纪和第四纪残留下来的古老孑遗植物、国家和省级公布的重点保护植物。它们有的是“中国特有”,还有的是“华中独有”“三峡库区特有”。 

  “它的种子落在土里,35年才能发芽,还要避开动物、环境等才能长大。”李震指着一种椭圆形叶子的乔木说,这叫秤锤树,是中国特有树种,只在南京及附近地区有。 

   全球仅一棵的树长什么样?记者看到,这种树叫普陀鹅耳枥,一米多高,叶子很稀疏。“我们从浙江引种过来后,10年长了不到50厘米。这棵树的原生母树鼎鼎大名,仅有的一棵野生在浙江舟山普陀岛山坡上。”李震说。 

  每种珍稀濒危植物都有自己独特的身世。鄂西特有树种“巴东木莲”,因花瓣像调羹又名调羹树,仅存于来凤、咸丰、神农架、巴东及利川;三峡库区特有的常绿灌木“宜昌黄杨”,分布在巴东、秭归、宜昌一带;中国特有“青檀”,则是最早用在四大发明之一造纸上的树种。     

  全球仅存的“丰都车前”期待回归     

  在武汉植物园一间苗圃里,养护人员罗克平正在清理花盆中的杂草,盆里的绿色幼苗生机勃勃。“这是‘丰都车前’,11月是它的发芽生长期。它的野外资源基本灭绝了,全世界就我们这里有。” 

  2001年,参与三峡库区植物抢救的科学家在重庆丰都县城附近的江心岛上,发现了这种长在石缝和沙滩上的小草,后在忠县、巴南区的岛上也发现了它,2004年被认定为车前属家族的新物种。2006年,3个江心岛被水淹没后,丰都车前的野外生境全部消失。 

  季节性水淹对丰都车前的生长繁殖有重要影响,原始生长地的江心岛每年有30天被淹没,丰都车前的地下根系发达,洪水过后根茎会长出新芽,发育成完整的新植株。“在武汉的夏季,我们会准备专门的箱子,把丰都车前都泡在水里。”李震说,否则它的长势会变差。 

  据介绍,野生的丰都车前一根穗上有三四十颗种子,尽管他们悉心照顾,如今的丰都车前不仅一穗只有十几颗种子,颗粒也变小了。李震表示,迁地保护的最终目的是回归自然,重返原生地,这对恢复丰都车前野外居群意义非凡。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