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8日中国青年网:2018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百度分享:用AI技术赋能植物园

  2018115日至8日期间,2018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湖北武汉办。本届年会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植物园行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当下植物园业界的发展趋势以及互联网技术、AI技术的高速发展对整个行业带来的促进作用。 

  AI技术的发展正在给越来越多的行业带来变革,百度作为国内AI领域的领先企业也一直在探索AI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落地应用,除了大家熟悉的Apollo开放平台、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以外,植物园、博物馆、科技馆、图书等等传统领域也是百度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的方向。在今年的917日,百度就与包括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在内的国内5家顶级植物园共同发布了“AI植物园计划”。作为2018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的合作伙伴,同时作为“AI植物园计划”的项目代表,百度搜索主任架构师陈凯在117日的会议中,向参会专家们介绍了百度AI技术在赋能植物园方面的应用,并详细讲解了“AI植物园计划”的落地情况。 

  据陈凯介绍,百度“AI植物园”主要围绕“植物研究”、“公共科普”和“园区管理”三个方向建设,充分利用百度数字内容、百度AR建模平台、多模态交互技术、知识图谱,以及人脸识别、智能客服系统、大数据智能平台等技术,为用户游览植物园提供游览前、游览中、游览后的全方位服务。以游览中为例,用户在武汉植物园等合作植物园中,均可以使用已落地的“小度探花”产品,实现拍照识花、全景科普、智能导览等应用,获得更好的游览体验。借助于百度领先的图像识别技术,目前“小度探花”提供的拍照识花功能对于花卉的识别准确率达到了92%,对于一万种常见植物的识别准确率达到了88%,让你真正可以实现遇到不认识的植物“一拍便知”。 

  陈凯表示,百度“AI植物园计划”的未来愿景是希望通过AI技术赋能自然植物科学,要完成这个目标,百度的计划包含了三个方面。首先,通过对于植物知识图谱的建设、植物图库、视频内容的建设加强植物学领域的数字化建设;其次,通过技术的不断落地,实现全国植物园智慧园区的建设、AR数字场馆的落地、以及机器人讲解员和无人车园区游览,推动植物园领域对于AI技术的运用;最后,利用百度的庞大用户基础、百度搜索的内容整合能力以及多模态植物模型的呈现,推动自然科学知识在民众中的普及程度。(原载于《中国青年网》2018-11-8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