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5月9日中国科普博览:公众科学日,来武汉植物园看水生植物72变!

  是谁仅仅通过自断枝条就完成逃逸和繁殖,并且能短时间内占湖为王,成为水域霸主?是谁,以快准狠被称为植物界最快的食虫杀手,让虫虫们微风丧胆?是谁拥有盛世美颜不醉心展示却沉迷于睡美容觉?是谁,仅凭不足一毫米的身躯潇洒地行走江湖,拿下世界上最小植物的称号?519日!519日!519日!武汉植物园将上演一场惊心动魄的水生植物技能比拼大赛。平时神秘的水下世界将硝烟四起,水下世界的植物民众将使出浑身携手展示自身技能! 

  519日,是个什么日子?2018519-20日,中国科学院将在全国的百余个研究所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 

  活动面向社会全面展示中国科学院近年来尤其是“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连续开展十四年以来,已经成为中科院的重要科普品牌活动,也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 

  简单的说,就是展示中科院高大上的科技创新成果,让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倍增,感受生活的美好,撸起袖子加油干!当然,欢迎更多社会公众关注科学,加入科学研究的队伍。 

  每年的519日,武汉植物园都会做不同植物主题的科学活动。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来搞点事情! 

  咳咳!是时候让你们认真地了解水生植物了,水生植物这个大家族看起来都很低调,但是人家其实个个都技能傍身,有很多你们不了解的技能! 

  先介绍些特色选手! 

  1号选手  芜萍  世界上最小的植物 

  开全世界最小的花,结全世界最小的果,当全世界最小的植物,小,也是一种特色! 

  2号选手  狸藻 植物界最快的食虫杀手 

  具有可活动囊状捕虫结构的小型食虫植物,能将小生物吸入囊中,并消化吸收。0.05秒的时间内,打开门户,吸入猎物,关闭门户,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3号选手 睡莲  爱睡觉 

  明明有着盛世美颜,却不在意你是否能够欣赏到。毕竟,睡好才是一个睡莲的毕生心愿。 

  4号选手  王莲   我的王莲你的船 

  世界上水生植物中最大的叶片,一片直径1.5米左右的王莲叶子,能承受75千克沙子,相当于一个普通成年男性的体重。 

  2:王莲 

  5号选手  海菜花 水质“试金石” 

  中国独有,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水生药用植物。他对其生存环境--水质的要求非常高,只要水有一点点污染,海菜花就会死亡,因此它被称为水质“试金石”。 

  当然,还有很多有特色的水生植物代表表示不服,5.19,来武汉植物园,帮你了解更多有趣的水生植物。 

  来,上菜单! 

  一、赏  水生植物秀 

  讲真,水生植物除了美,人家的本领都不是虚的! 

  直击东亚最大的水生植物专类园,国内第一个集物种保育和科普展示为一体的沉水植物展示区。 

  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园专类园占地面积73000㎡,收集并展示水生植物421种,为东亚最大的水生植物专类园。展示湖岸两栖植物水杉群落、大面积挺水植物、香蒲群落、浮水植物睡莲、水罂粟、漂浮植物凤眼莲、浮萍以及沉水植物金鱼藻、黑藻、菹草等丰富的群落结构,充分体现了华中地区水域生态系统的特色。 

  二、听  博士科普讲座   

  说真的,能把科普讲得这么有意思的博士不多哟!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专家操瑜博士利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介绍水生植物的生存环境、生活方式、繁殖方式以及特殊的生理现象。 

  三、做  专家实地探究 

   专家带领社会公众以武汉植物园内的水环境为调查对象,从水环境内的植物分布及变化来判断水质,让公众参与科研人员的实地调查工作,去感受科研的魅力。 

  四、做  科学实验秀    

  生态缸演示——中学生现场取材制作一个生态缸 

    仿照自然生态搭建一个生态缸,包含生态系统的生物成分和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缸内有水、沙土、石子、水生植物、小鱼等形成一定的生物链结构,从而构建一个人工微型生态系统。   

   植物敲染画——用科学方法将植物“敲”进画布里。 

   将植物的叶、花等摆成创意画,利用科学的方法将其敲染在棉布上,让公众了解植物染色的原理。 

  噔噔噔噔,激动不?519日上午9点至11点,来武汉植物园,和科学来场浪漫之约。 

  当然,不能来的宝宝也不要着急,知道你们都忙着看直播啊!519日当天9点至11点,我们贴心地为你准备了新浪新闻直播,宝宝们可以新浪新闻APP上前程观看活动。宝宝们近期还可以在武汉植物园官方微博#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话题中了解水生植物干货。 

  免费活动!怎么报名? 

  519-20日,中国科学院将在全国的百余个研究所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作为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的科普品牌活动,在此期间,中科院全国所有科研机构将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还将开放重点实验室参观,举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唯一官方报名平台请登录http://huodong.kepu.cn/event/index.html(可筛选地区和时间)。每年的五月份都会有一次“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免费的,免费的,免费的呦~(原载于《中国科普博览》2018-5-9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