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4月14日武汉晚报:“野生杜鹃花王”鹿角杜鹃、“羊不食草”羊踯躅 周末到植物园赏杜鹃花罕见品种

    

  通讯员陈长丽  

  本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陈长丽)你见过世界上最小的杜鹃花吗?你可知道“蒙汗药”主要成分之一就是杜鹃花?昨天,记者从武汉植物园获悉,园内5万株高山杜鹃本周末迎来盛花期,不少罕见品种将亮相。 

  武汉植物园内有羊踯躅、露珠杜鹃、毛鹃、夏鹃等200多个杜鹃花品种,每株杜鹃花有1-3米高,因种植在不同坡度上,形成了丰富的观赏层次。 

  在展出品种中,有“野生杜鹃王”美誉的鹿角杜鹃,高达4米,花大色艳。花开之后,能看到其两根长长的果须,形同“鹿角”;武侠作品中的“蒙汗药”也与杜鹃花有关。在武汉植物园杜鹃园,一种黄色杜鹃花在一片姹紫嫣红中非常显眼,它就是传说中的杜鹃稀有品种“羊不食草”的羊踯躅。该品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且全株有毒,其中花和果毒性最大,是历史流传的 “蒙汗药”主要成分之一,请市民在观赏中切勿触碰。 

  杜鹃花丛中,还生长着一种外形与杜鹃家族成员迥异的奇特杜鹃——东洋杜鹃,其植株高不过20厘米,叶片长不到1厘米,花色紫里透红,是世界上最小的杜鹃之一。 

  据了解,杜鹃花期将持续至“五一”期间,除红色、紫色、粉色、白色等单色杜鹃花外,还有罕见的绿色杜鹃花和复色杜鹃花。

   (原载于《武汉晚报》2018-4-1412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