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4月4日长江网:这种花被称为邪恶之花 !武汉植物园是国内首个公开种植的植物园

  有一种花被称为邪恶之花 

  但它又是那样的美丽 

  想知道这是什么神奇物种吗? 

  就是鼎鼎有名的毒品原植物—罂粟 

  植株挺立、花瓣纤薄娟秀、色彩妖艳深邃,近日,在武汉植物园,一种美丽的花卉正在开放,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观赏。 

  这就是鼎鼎有名的毒品原植物—罂粟。在武汉植物园本草园,40平米的铁笼内,关押着1000多株罂粟。 

  罂粟是罂粟科罂粟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花开时节,一朵朵杯状的花儿挺立在茎秆之上,叶片青葱碧绿,花朵绚烂华美,植株婷婷玉立,十分具有观赏价值。花谢之后,一个个蒴果挺立在枝头,看起来圆润可爱,然而从这蒴果里提取的汁液,可加工成鸦片、吗啡、海洛因。因此,罂粟是世界上毒品的重要根源,是毒品原植物,罂粟这一美丽的植物也随之变成了邪恶之花。 

  1998年,武汉植物园发现,不少社会公众因为不认识活体罂粟而误种或误食罂粟,为了让人们更好地认识罂粟,武汉植物园萌生了举办活体罂粟植物禁毒展的想法。国家对毒品原植物管控极严,要种植罂粟,必须获得公安机关许可。经湖北省公安厅向上一级部门请示后,2001年,经公安部禁毒局批准,武汉植物园在国内首次公开种植100株罂粟,举办了全国首次活体植物罂粟禁毒展,一举开创了举办活体罂粟展的先河,武汉植物园自此开展了国内首个毒品原植物罂粟活体展。同年,武汉植物园与省禁毒办联合举办了全国第一家以“珍惜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的活体罂粟植物禁毒展。2009年,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与湖北省禁毒委共建湖北省禁毒科普教育基地,罂粟的种植数量也扩大到1000株左右。 

  武汉植物园根据罂粟的颜色和花部形状将罂粟分为10个类型来种植,除了常见的紫色、红色罂粟,武汉植物园还展示了白色、粉色和杂色罂粟,颜色分类达5种。铁笼周围还种植有一圈虞美人,一方面行程隔离带防止游客靠近罂粟,另一方面,因为虞美人与罂粟外形十分相似,对比种植方便游客比较他们的区别。每年3月底,华美绚丽的罂粟成为武汉植物园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植物与罂粟长得非常相似,罂粟(Papaver somniferum L.)、虞美人(Papaver rhoeas L.)和东方罂粟(鬼罂粟)(Papaver orientale L.),它们同属于罂粟科罂粟属的不同种植物,三者乍看外形很像,特别是花朵有相似之处,但仔细观察我们就可发现它们的不同点: 

  1、看生命周期 

  罂粟与虞美人都是一、二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在秋季播种,第二年春、夏季开花结实并死亡,完成生命周期。而东方罂粟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在秋季播种,第二年开花结实后经过一短暂的休眠期,可从原来的根系中再次萌发生长,并生活多年。 

  2、看植株是否被有刚毛 

  罂粟茎、叶一般无毛;而虞美人和东方罂粟的茎、叶均被有刚毛。 

  3、看果实大小 

  一般情况下,罂粟的果实最大,其蒴果球形或长圆状椭圆形,长4-7厘米,直径4-5厘米;其次是东方罂粟的果实,其蒴果近球形,直径2-3.5厘米;虞美人的果实最小,其蒴果宽倒卵形,长1-2.2厘米。 

  罂粟果实成熟接近每年的626日“国际禁毒日”,武汉植物园利用焚烧罂粟的方式进行直观的科普禁毒活动。除了直观震撼的活体罂粟焚烧活动,武汉植物园还通过本草园内生动形象的禁毒图片展,向社会公众们详细地讲解了罂粟的形态特征、识别办法以及合成毒品对人体的危害。

   (原载于《长江网》2018-4-4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