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4月3日楚天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韶光易逝 这个地方帮你把春天留住

  一夜之间,花草仿佛是从唐诗宋词、水墨油画中、丝竹管弦中一跃而下,洒落人间。 

  早莺争树、新燕啄泥杏花烟雨、杨柳细细,莺飞草长、春和景明所有关于新生、萌发、希望、美丽的词来形容春天都不为过。 

  赏花吧,赏花吧,从垂髫小儿到耄耋老人,都热情地奔波在赏花的路上。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一到,意味着春天已经过半了。 

  樱花谢了,还有桃花,桃花谢了,还有牡丹,牡丹谢了,还有杜鹃,杜鹃谢了,还有月季……在武汉植物园,春天从来就不曾离开。拥有1万多种植物的植物大观园,花都卯着劲开放,你方唱罢我登场,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 

1:郁金香 

  这里,以匠心铸就春色。8000株热情洋溢的热带兰来自新加坡、泰国等地,从料峭寒冬开始,就开始释放他们的热情。漂洋过海,只为见你。已经举办的10年的郁金香花展,坚持每年都从荷兰购买最好的郁金香种球,引进最新的园艺品种。110个球根花卉品种,40个花色,60万株的铺陈,来自欧式春天的缤纷色彩,每一抹春色都不曾落下。桃花园里,观花、观果、观赏食用兼具的桃树都有,一树双色的红白花桃是科研人员的心血凝结。近3000株桃花的数量在市中心也不多见。山茶,具松柏之骨,挟桃李之姿,历春夏秋冬如一日。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的山茶园从11月到次年4月都是花开不断。从冬开到春,考验的是山茶种类的丰富和花期搭配。牡丹园内,从日本、法国、洛阳、保康、菏泽引进的牡丹,有着湿热的气候的武汉其实并不是牡丹的最佳住处,通过武汉植物园园艺师精心的呵护,才能彰显牡丹雍容华贵的气质,让真国色、动江城。园中模拟野生杜鹃生境,依据坡地落差分类种植5万株高山、亚高山类杜鹃。每年暮春时节,园内杜鹃花开出的美景与周围的迷雾丛林相映成趣。无需出远门,就能看到映山红漫山红遍的盛况。 

2:杜鹃 

  这里,有你不曾留意的春色。荷包牡丹,花似荷包,叶似牡丹,即使与花王花相为邻,也不逊半点颜色。夏雪片莲,花朵如铃铛,颜色洁白胜雪,小清新一般的存在。喷雪花,白色花朵繁茂紧密,如雪落枝条、银装素裹。堇菜、阿拉伯婆婆纳,随处可见的小野花,贡献出春天的大部分紫色,你不知道它的名字,一定见过他的存在。蒲公英,植物园的路边有很多,吹呀吹的童年记忆每个乡下孩子都有,现在更多的时候,它以时令野菜的身份出现在城市人的餐桌上,如果没见过,你应该来看看他随风摇曳时有多美。 

  这些小花,低调笃定地生长,你看或不看,它都在那里。毕竟,开放的姿态最重要,管它有无欣赏,兀自独立绽放。 

  这里,有你想象不到的春色。美艳、邪恶毒品原植物,罂粟被贴上的标签注定了他的不平凡。2001年,武汉植物园园受公安部特批种植罂粟,用于科研和科普用途。这些罂粟被种在铁笼里,目前数量达上千株。每年清明节后,罂粟冶艳的花色、飘逸的身姿惊艳了无数人。罂粟外面是同科同属的虞美人,植株纤细袅娜,花瓣如绢纱轻柔,他是宫崎骏动画片的常客,也是春天你不该忘的一道风景。 

  这里,有着出色的引种驯化团队,他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进行植物迁地保护,不断引进新的植物种类,让它们在武汉植物园安家。这里,有着出色的专类园管理团队,一棵树、一朵花、一株草都被精心呵护,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他们或在田地绽放、或在路缘生长,或在展柜争芳,但无不展示着蓬勃的生命力。 

  满眼树木葱茏,满园春色深浅,遍地芳草萋萋、到处莺莺燕燕.站在那里,听草摇,听风过,感觉生命都在疯长。热腾腾的生命气息,让你暂时忘却生活的不快和未来的迷惘。 

  春天在这里,你在哪里?

   (原载于《楚天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2018-4-3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