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3月14日武汉东湖微信公众号:60万株郁金香大美绽放 在武汉植物园遇见荷兰库肯霍夫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大地终于从黑白两色的水墨画变成浓墨重彩的油画。风变得轻柔,气候变得温润,草木萌发,山川焕新,目光所及之处都变得美丽丰盈,日子都变得诗情画意起来。趁春意,去赏花吧!在世界花卉大观园中,郁金香以外形典雅、色彩丰富而享誉于世。荷兰的郁金香、法国的薰衣草都是大家心中的白月光,是毕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武汉植物园的郁金香花展已经有10多年的举办历史,也是历年来华中地区展示郁金香品种最多的地方。315日,武汉植物园郁金香花展开幕。今年,武汉植物园依旧展示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等各类球根花卉60万株。其中,郁金香的品种有110多个,含红、粉、白、橙、绿、紫、黄、黑等10个色系40多个花色,包括百合型、牡丹型、球型、卵型等主要花型。视觉上更加的层次丰富、五彩斑斓。 

  荷兰库肯霍夫公园是世界上最大最负盛名的郁金香主题公园,库肯霍夫公园内郁金香的品种、数量、质量以及布置手法堪称世界之最。武汉植物园以全球著名的郁金香公园库肯霍夫公园为蓝本,利用自然式布展的手法,打造了花径、花溪、花田等多个经典的郁金香造景,还原荷兰郁金香布展风貌。近些年园艺师多运用颇受国外郁金香主题公园青睐的布展手法——球根花卉的混播。在武汉植物园的各个郁金香展区也,园艺师利用多色郁金香混播、多种球根花卉混播,在同一地点能够实现不同时间看不同组合的花卉开放,给游客更加丰富的视觉感受。 

  郁金香主要分为四个展区,每个展区都各有特色。主展区菊花圃,以荷兰人的后花园为主题,利用球根花卉缤纷的色彩库、丰富的植物材料和多样的植物配置手段,力图呈现草木繁盛、繁花似锦、层次丰富的花园景观。该展区大量利用各色郁金香打造色带、色块,还通过不同色彩不同花型不同高度的郁金香混播打造混合花田,营造新鲜丰富的视觉感受。首次通过花境的形式,以郁金香为主角,配植矢车菊、香雪球、花毛梗、瓜叶菊、三色堇、角堇、二月兰、油菜花等其他植物,打造立体多面、色彩丰富的植物群落景观,营造更加自然、生态的观赏氛围,同时展示球根花卉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 

  主展区烧烤区展区,以粉色系的郁金香为基础色,搭配白色、粉紫、淡蓝等同色调的其它色彩的球根花卉,怒放的郁金香与与高大的乔木、青翠的草地交相辉映,打造一个清新浪漫的赏花区域。在其他展区,园艺师因地制宜,结合展区不同的生境采用不同的布展手法。莲轩展区依山傍水,园艺师用葡萄风信子织成紫色溪流,用各色郁金香镶边,风起时,花随着风动,景观化成流动花溪。园艺师同时依据蜿蜒的地形将10多种不同颜色的郁金香顺地势种植,形成流畅的花海色带。花影入水,花水相依,更加灵动。在密林展区,选取色彩明亮的郁金香根据对比色种植,呈现中有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观感。 

  为了让郁金香可观赏期延长,武汉植物园2013年起开始增加了郁金香早花和晚花品种的展示,早中晚三个花期的郁金香依次绽放,可观赏时间达一个多月。其中,每年的3月中旬日至4月上旬为最佳观赏期。 

  武汉植物园春季花展期间,还有丰富精彩的文化活动将贯穿每个周末。小丑彩车、熊出没舞台剧、魔术泡泡秀等表演将轮番上演,植物民俗科普课、球根花卉插花课、多肉植物栽培课堂等科普活动会依次举行,市民在游玩的同时可以品味文化科普大餐。 

  交通:乘坐公交625路、401路、402路到武汉植物园站下车。自驾的市民,汉口方向可以走东湖隧道在鲁磨路出口左转2分钟即到;武昌、汉阳方向的市民可以走鲁磨路或者团山路到武汉植物园。

   (原载于《武汉东湖》微信公众号2018-3-14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