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6月27日武汉晚报图文:汉口铁树开出“连体七胞胎”雄花 专家:基因变异

    

  人们常用“千年铁树开花,万年枯藤发芽”形容铁树开花之难。然而,在汉口惠济路赵家条公交车站附近一座花坛内,一株雄铁树不仅开了花,而且开出的花是“连体七胞胎”。 

   昨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花坛不大,里面种植了好几株铁树,有3株雄铁树开了花,其中两株各开了一朵,而位于中间位置的一株,竟然盛开了7朵柱状雄花,而且“花柱”紧密相连,如同“连体七胞胎”(如图)。这些“花柱”遍体金黄色,形如玉米棒,引得行人纷纷驻足观赏。知情人说,近几年,这个花坛每年都有铁树开花,但一株铁树上开出七朵花,还是头一次看到。 

   记者搜索相关资料发现,一株铁树(又称苏铁)同时盛开几朵花的情况,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前年,浙江省海宁县一株雄铁树同时开出4朵花;今年6月中旬,江西安国县普惠寺一株1200岁的雄铁树,同时盛开9朵花。不过,这些雄花都各自独立,像武汉市这样7朵雄花连体的现象,极其罕见。 

   市园林科研所高级工程师徐慧称,铁树是裸子植物,雌雄异株。雄铁树长出的小孢子叶球就是雄花,雌铁树长出的大孢子叶球是雌花。大多数时候,小孢子叶球只长一个,条件合适时也可长出多个。因为在养分充足、气候环境适宜的条件下,铁树会积累丰富的营养物质,所以开的花比较多。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植物标本馆馆长胡光万说,铁树同时开出7朵雄花在武汉市很少见,原因可能是基因发生变异,也可能是受到外界某些条件的刺激所致。 

  苏铁在地球上已有约2.8亿年历史,因此被称为“活化石植物”。1999年,我国将苏铁的所有物种,都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记者明眺生 实习生闵采勤 冯梦锦)

   (原载于《武汉晚报》2017-6-2712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