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6月25日武汉晚报:沙湖公园荷花展首办荷花市集 市民免费品尝荷叶茶九品香莲茶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殷旭 喻梦 实习生闵采勤 冯梦锦)昨天,由本报与沙湖公园管理处、市农委联办的沙湖公园第四届荷花展首届“荷花市集”开市。前来逛市集的市民们不仅可以免费品尝荷叶茶、荷花茶,还能凭身份证领取一份莲种。 

  荷花市集是本届荷花展主题群众文化活动之一,目的是让市民在赏荷的同时,能够看到完整的荷花相关产业链。市集有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武汉荷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岁安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金龙水寨生态乐园、黄陂后湖水乡荷花专业合作社等6家荷花相关科研、产销和旅游企业参展。 

  武汉植物园请市民免费品尝自己研发的荷叶茶。该园荷花专家杨平仿博士说,荷叶茶是用张开的嫩荷叶,按绿茶工艺制成,具有降“三高”作用。因为其中富含的茶叶碱可促进脂肪代谢,并能与肠道表皮细胞结合,阻止人体对脂肪的吸收。该园培育制作的荷叶茶的品种有四五种,茶叶碱含量比普通荷叶要高10倍以上。欢迎企业与该园合作,将这一产业做大。 

  岁安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也现场冲泡荷叶茶给市民免费品尝。不过,该公司的荷叶茶是用“尖尖角”荷叶制作,也有一股清香味,但茶味相对要淡一点。该公司还鲜榨铁皮石斛汁给市民品尝,让市民感觉很新奇。该公司负责人张斌称,铁皮石斛富含胶质,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位列九大仙草之首。这些铁皮石斛是在原产地浙江温州的雁荡山林间,模仿其野外环境种植的。 

  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用易拉宝展示了该所培育,号称“巨无霸”的莲藕品种“鄂莲9号”,以及“微型莲藕”品种。前者一支藕最长可长到2米,重量可达13公斤。而后者一支长约20余厘米,重量仅0.3公斤。两种藕亩产均可达两三千公斤。 

  “荷香源”公司除展示加工的藕丝、藕片等真空包装莲藕产品外,还带来了该公司种植的有机西瓜和有机蔬菜,很快,西瓜和蔬菜被市民抢购一空。 

   黄陂后湖水乡荷花专业合作社,带来了十几朵盛开的睡莲,引来不少市民围观。该公司总经理张克忠将九品香莲干制花茶冲泡后,请市民品尝。市民张女士喝了以后,当场表示想买。张克忠说,九品香莲花到7月下旬才会盛开,到时可以去该景点现摘现泡,还可乘坐小木船采摘莲蓬和菱角。 

  在荷花市集,主办方还现场向市民赠送了120余份莲种,每份6粒。其中5粒为普通莲子,1粒为著名荷花专家王其超、张行言培育出的莲种。本报招募的“绿主人”志愿者团队,现场向市民讲解了如何用莲子种出荷花。 

  昨天,在沙湖公园举办的荷花市集上前来领取莲种的市民排起了长队记者周迪

   (原载于《武汉晚报》2017-6-258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