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5月20日长江云新闻客户端:2017湖北科技活动周启动 各类科研院所免费向社会开放

  长江云报道 5月19日,2017年湖北科技活动周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启动。30多家科研院校、高校企业搭起展台,现场演示科技创新的魅力。据介绍,未来一周,全省各地都将上演一场科普饕餮盛宴。

  培养器皿中,五个不同的“福”字窗花,被绿色填满,好似涂上了色彩。 “藻是植物,我们利用它的趋光性,光是它的能量,它会向有光的地方聚集。”武汉植物园刘彩霞博士介绍,这些肉眼无法辨认的绿色植物,就是“藻”类植物,属单细胞植物,只能用显微镜观察,其中最知名的当属“螺旋藻”。“螺旋藻是最早做保健品,蛋白含量非常高,像藻蓝蛋白,抗氧化性高,很多欧美国家在婴儿食物里添加。螺旋藻非常好培养,它的生产成本相对于其它藻都是比较低的,你只要在正规商店里买的应该都没有假。”

  开幕式现场,“植物科学小实验”、“无人机演示”、“3D打印”、“VR体验”“珠宝玉石鉴定”等体验互动的科普活动,吸引了大批社会公众观看与参与。市民李先生:“像钻木取火、无人机这类活动都蛮有意思,值得带小孩一起过来玩。”

  本届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强国、创新圆梦”,将突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突出科技精准扶贫脱贫取得的主要成就。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郭跃进介绍,湖北每年拿出500万项目资金,安排一批科技特派员,到贫困县市区进行成果推广和示范。“我们现在在科技扶扶贫上,第一是四大片区的科技扶贫项目的落实,第二是由科技系统和当地主管部门,共同根据当地实际,在项目当中引进好适应当地最好品种的农业、种植养殖、加工业的技术示范,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示范引领来助力脱贫。”

  据了解,科技活动周期间,中科院水生生物博物馆等各类科研机构、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园区,以及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均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何伶凌 通讯员 陈长丽 责任编辑 李小涵)

   (原载于《长江云》新闻客户端2017-5-20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