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5月20日武汉晚报:植物园展示1500种药用植物平时耳熟能详现在能见真容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通讯员陈长丽)昨天是“国际植物日”,一场以“药用植物与人类营养健康”为主题的大型科普活动,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本草园启动。

  该园本草园收集保育了华中地区药用植物1500余种,并依据人体四大器官的轮廓种植相应的药用植物,形成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消化系统和人体血液循环系统四大药用植物区。含有抗癌物质紫杉醇的“南方红豆杉”,能够制作麻醉药的“曼陀罗”……很多市民平时耳熟能详的药用植物,都能在这里见到真容。

  “武侠小说中神奇蒙汗药的原材料就是这种‘曼陀罗’植物。”“罂粟花与虞美人同科同属,外形相似,但罂粟是毒品原植物。”在药用植物研究工程师的带领下,前来参观的学生们大开眼界,收获多多。

  为方便市民了解药用植物,该园还为“随手香”“罗布麻”等十余种药用植物佩戴了二维码“身份证”,公众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解这些植物的植物属性和药效。

   (原载于《武汉晚报》2017-5-1913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