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5月20日楚天都市报图文:省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

图:3D打印的病毒模型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揭明玥李辉通讯员陈长丽)无人机演示、巧克力3D打印、VR体验穿刺手术……一年一度的科技盛会再次拉开帷幕。昨日,2017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正式启动,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出席仪式并宣布开幕。30多家省直事业单位、研究所和在鄂高校带着各自的新技术、新成果搭台展出。

  据介绍,湖北省科技活动周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已连办16年,每年有500万人次参与体验和互动。今年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强国、创新圆梦”。未来一周,全省各地将集中上演一场创新与发展、科技与未来的科普盛宴。其中,科技扶贫成果的展示将成为一大亮点。

  昨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一家展示巧克力3D打印的科技公司展台前看到,体验者络绎不绝。几名年轻人拿着像电焊器一样的手柄,在纸上画出各种图案,放在机器下,不到4分钟,一幅可以吃的立体巧克力画就出现了。而旁边一家公司的VR穿刺手术模拟器上,不少人都抢着当外科医生。

  中科院病毒所展台前,聚满了小朋友,他们正在用黏土、水彩笔等,照着桌上3D打印的病毒模型,捏捏画画。汉口市民鄢先生说,带3岁的外孙女来植物园玩,正巧遇到科技周开幕,现场的活动很接地气,孩子玩得很开心,不仅看到先进的无人机、形态各异的地质矿石,还现场体验了钻木取火、了解了雨水的形成,对流感、埃博拉等病毒也有了感官上的认识。

   (原载于《楚天都市报》2017-5-209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