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5月19日新浪网图文:武汉植物园举办2017“国际植物日”大型科普活动

    

  (通讯员陈长丽)518日,2017“国际植物日”大型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武汉植物园隆重举行。活动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活动以“药用植物与人类营养健康”为主题,通过举办药用植物科普展、主题体验活动、科学大咖讲座、药用植物探究、植物科普剧表演等活动,向公众展示植物科学的魅力,展示植物在人类健康领域的重要作用。来自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的120名学生及家长和部分市民一起参与了活动。

  本草园内,药用植物展览吸引了不少社会公众的关注。武汉植物园本草园收集保育华中地区药用植物资源1500余种,并依据人体四大功能器官形状划分地块,分别设置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消化系统和人体血液循环系统四大药用植物区。含有抗癌物质紫杉醇的”南方红豆杉”、能够制作麻醉药的“曼陀罗”,“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白及,“补肝肾,强筋骨“的名贵中药杜仲……很多平时耳熟能详的药用植物都在这里安家。此外,武汉植物园作为湖北省禁毒科普教育基地,在本草园还展出2000余株罂粟活体,做禁毒教育之用。“甜叶菊味道甜还可以降血糖,是糖尿病人可以吃的甜品”,“武侠小说中神奇蒙汗药的原材料就是这种植物-曼陀罗”、“罂粟与虞美人同科同属,外形很相似,罂粟作为毒品原植物要分清。”在药用植物研究工程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大开眼界,了解了不少药用植物知识。“随手香”“罗布麻”等10多种药用植物还戴上了二维码“身份证”,公众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解这些植物的植物属性和药效。“微信扫一扫,植物大比拼”,公众还通过扫二维码进行药用植物科学知识问答,赢取精美小礼品。

  为了方便市民更好地了解药用植物及其对人类健康的作用,武汉植物园还通过科普展板展出了武汉植物园对野葛、枸杞、淫羊藿、甘草的研究成果、以及容易混淆的几组药用植物,同时还向市民赠送“药用植物与人类营养健康”的主题手册1000余份,向市民介绍药用观赏类、药用蔬菜类、珍稀濒危类、道地药材类药用植物40多种。

  在科普报告厅,武汉植物园还邀请科学大咖为学生做科普讲座。北京林业大学戴思兰教授以“菊花的药食同源性与其审美趣谈”为题讲述了菊花的观赏、食用、药用价值,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晁代印研究员向公众作了“植物矿物与人类健康”主题讲座。

  518号是欧洲植物科学组织倡导启动的“国际植物日”,活动旨在让全世界尽可能多的人感受到植物魅力,关注植物科学在诸多领域的重要性,包括可持续生产食物的农业、园艺、林业及非食品产品及植物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国际植物日”中国系列科普活动是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在全国发起的大型科普活动,自2012年起开始举办。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等全国多个单位也将同步举行一系列相关的科普活动。

   (原载于《新浪网》2017-5-19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