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4月11日中新网图文:湖北举行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

    

  中新网湖北新闻411日电 410日至11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的2017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在武汉植物园举行。 

  比赛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展示和宣传湖北省科普资源,为全省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及科技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湖北省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来自湖北省各市、州、直管市科技局、科协,在鄂各高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等在内的42家单位共计82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大赛历时两天,分为预赛和决赛两场。比赛包括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两个环节。自主命题内容涵盖植物知识、气候气象、3D打印、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科技、非物质文化遗产等20多个主题。随机命题讲解包括食品安全、万有引力、雾霾、手机等10个主题。比赛分别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分,要求讲解内容既要内涵丰富、科学性强,又要生动有趣、深入浅出、易于传播。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选手金心玲由热门词汇“洪荒之力”引出洪水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的巨大摧毁力。有些选手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将高深的量子卫星、大气科学讲的非常接地气;有的选手以丰富的史料、优美的语言讲述汉江长江的起源、穿越千年的青铜铸造,让大家畅游历史文化之旅;还有的以幽默生动的语言讲述大熊猫的进化之路和是什么影响了人类的颜值。 

  选手们讲解的内容涵盖了天文学、生物学、地质学、地球科学、生态学、力学以及其它技术知识等多个领域,将科学知识与文化内涵、现实生活有机结合,用深刻的思想、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充分展现了湖北省科普工作者、科普爱好者的讲解风采。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来自黄石市科学技术馆的牛雅琨、武汉东湖学院的李志昊、湖北省气象局的杨倩斩获大赛一等奖。随后,大赛主办方还将从一二三等奖的获奖选手中选出优秀代表,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科普讲解是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环节,它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传播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是实现科学普及的重要手段。一直以来,省科技厅、省科协致力于把科普讲解大赛打造成广大科普工作者、科普爱好者的交流平台。科普讲解大赛以“赛”的形式汇聚了科普讲解的新理念,汇聚了全省各地一线科普讲解人员的成功经验,也让积极参与科普讲解、勇于实践的科普爱好者有机会学习交流,开拓视野。

   (原载于《中新网》2017-4-11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