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月26日武汉去哪儿微信图文:万万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兰花~

  没见到你之前 

  我以为的兰花 

(图来自网络) 

  是“十大名花” 

(图来自网络) 

  是“花中四君子” 

(图来自网络) 

  是“气若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 

(图来自网络) 

  是“冬草漫寒碧,幽兰亦作花” 

(图来自网络) 

  精致的小花 

  碧绿的叶片 

  伴随着幽香的气味 

  质朴脱俗 

  没想到 

  112 

  我在武汉植物园 

  见到了这样的你 

/武汉晨报苗剑 

  武汉植物园热带兰花展开幕式  

  万万没想到 

  你是这样的兰花~ 

  新春时节,热闹江城兰花香,花花世界迷人眼。洋兰之王‘卡特兰’,洋兰王后‘蝴蝶兰’,生命力顽强的‘万代兰’,花型奇趣可爱的‘兜兰’,翩翩起舞的‘文心兰’和清新美丽的‘石斛兰’、高贵优雅的‘天鹅兰’等热带兰花在武汉植物园景观温室尽情绽放,争奇斗艳。 

  还没见过真正的热带兰花的童鞋们搬好板凳,一大波美图来袭! 

  洋兰之王‘卡特兰’ 

卡特兰之‘新市’ 

‘高种’(右)图/李治中 

卡特兰之“大猪哥坚士利”图/陈惠懋 

‘台中美人’图/李治中 

卡特兰之‘东京一号’图/李治中 

  看过上面这些美图,就可以知道卡特兰其实并非单指一种兰,卡特兰是嘉德丽雅(cattleya)属的代称,因纪念英国园艺学家威廉 ·卡特利Cattley(卡特兰发现者)而得名。原产中南美洲(哥伦比亚、巴西分布多)。是热带兰中花朵最大、色彩最艳丽的属。卡特兰花大、花径约10cm,有特殊的香气,花色娇艳多变,除黑色、蓝色外几乎各色俱全,有“洋兰之王”的称号。一年四季均有不同品种开花。 

  花语:敬爱、倾慕 

  洋兰王后‘蝴蝶兰’ 

蝴蝶兰之‘水晶’图/万舒璇 

蝴蝶兰之‘黄金树’图/万舒璇 

蝴蝶兰之‘香橙’图/万舒璇 

   蝴蝶兰(Phalaenopsis aphrodite Rchb. F)为兰科蝴蝶兰属,希腊文的原意为“好似蝴蝶般的兰花”。花期超长,品种繁多,素有洋兰王后之称,是应用最广的热带兰品种,原产于亚热带雨林地区,分布在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及中国台湾。本性喜暖畏寒,生长适温为15~20℃,冬季10℃以下就会停止生长,低于5℃容易死亡。 

  花语:我爱你,高洁、清雅 

  生命力顽强的‘万代兰’ 

蓝色系万代兰 /李治中  

  万代兰的拉丁文属名是 Vanda,植株直立向上,叶片互生于单茎的两边,有如人体前胸的一副排骨。它的气生根又粗又长,从茎上的叶间抽出,恍如圣诞老人的胡子,一把一把的垂吊下来,其白根越多,开花就越为繁盛。喜温暖、空气流通及空气湿度高的条件,忌环境突然改变,忽冷忽热引起落叶。我国专家把它译为“万代”,大概是因为它有很强的生命力,能够世世代代永远相传下去之意。 

  花语:有个性、卓越锦绣、万代不朽 

  翩翩起舞的‘文心兰’ 

文心兰之‘月光’ 

‘红宝石’(右)图/石石 

  文心兰(Oncidium hybridum),又名吉祥兰,跳舞兰舞女兰等,原产美国、墨西哥、圭亚那和秘鲁。同时盛开的小花在微风吹拂下宛如一群穿着衣裙翩翩起舞的女郎,其手、头、腰、身、裙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故又名舞女兰、跳舞兰。相传宋美龄访问白宫时,无意见到了这种跳舞兰,发现花瓣像极了中国汉字中的字,寓意吉祥,于是给来自拉美,长在白宫的跳舞兰,取名为吉祥兰 

  花语:隐藏的爱,快乐、 快乐无忧忘却烦忧。 

    花型奇趣可爱的‘兜兰’ 

兜兰之‘魔帝兜兰’ 

‘绿肉饼’(右)图/石石 

  兜兰又名拖鞋兰、仙履兰,属名Paphiopedilumpaphio代表“美人”,字尾的pedilon表示“鞋子”。为多年生草本,多数为地生种,杂交品种较多。主要分布与亚洲热带地区至太平洋岛屿,在亚洲南部的印度、缅甸、印尼至几内亚等国的热带地区。作为兰科家族中最独特的一类,大大的口袋就是它的识别特征。 

  花语:美人、勤俭节约 

  高贵优雅的‘天鹅兰’ 

天鹅兰 /石石 

  天鹅兰,植株高2035公分,花朵的花柱长而弯曲,状似天鹅的颈部,因而得名。花朵带有浓香;单性花或两性,是兰花中难得一见的雌雄异株,花色大多在绿色与褐色之间。容易栽培,生长期需要充足水分,喜半日照、通风良好的生长环境。 

  花语:无~【小编觉得是高贵、优雅(傲娇脸)】 

  清新美丽的‘石斛兰’ 

澳洲石斛 

泼墨石斛 /石石 

  石斛(Dendrobium nobile Lindl),又名仙斛兰韵、不死草、还魂草、万丈须等。为兰科石斛属附生植物,可入药,性味甘淡微咸。花姿优雅,玲珑可爱,花色鲜艳,气味芳香,被喻为四大观赏洋花之一。在云南,石斛以其性能和特征,寄托了傣族人民对太阳神的期待和对未来美好、幸福的期待。在国外,石斛被认为“秉性刚强,忠厚可亲”,有着“欢迎你,亲爱的”花语,每年619日,人们都将石斛兰送给父亲,故石斛又被称为“父亲节之花”。 

  花语:对美好、幸福的期待/欢迎你,亲爱的。 

  什么? 

  你嫌小编上的图太少 

  要自己拍 

  那就趁放假与小伙伴约起~ 

  2017 

  我们一起 

  相约绿道的起点 

  江城的花花世界 

  武汉植物园 

  听说,春节期间到武汉植物园还能观赏到花香馥郁的茶花、妩媚脱俗的梅花、粉妆玉砌的桃花、高贵典雅的郁金香等特色花卉。春节赏花游园,就到绿道的起点武汉植物园。 

茶花

 

梅花 /逍遥

 

桃花

 

郁金香 

    温馨提醒:更多活动详情,请关注“武汉植物园”官方微博、微信!!!! 

  这样的植物园之番外篇:武汉植物园春节特惠活动 

  (一)鸡年特惠活动 

  1、活动时间:128日—130 

  2、活动地点:武汉植物园 

  3、活动内容: 

  优惠一:属鸡的市民(192119331945195719691981199320052017)凭借身份证,即可享受免费入园。 

  优惠二:名字中含有与“鸡”同音同调的字的市民,凭身份证即可享受免费入园。 

  优惠三:每天在窗口购票入园的前10名游客,每人可免费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4、特色活动: 

  活动一:“我在武汉植物园看热带兰花” 

  活动二:晒我和兰花的大头贴·赢精美礼品 

  活动三:“我是兰花猎人” 

  咨询电话:027-87510783 

 

  (原载于《武汉去哪儿微信》2017-01-26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