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9月17日中新网:2016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武汉举行

  中新网湖北新闻917日电  (王以豪 曹旭峰)日前,由湖北省科协、省科技厅、省教育厅、中科院武汉分院主办的“2016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举行。 

  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是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主要围绕大力普及传播发展理念、大力倡导创新创造创业、大力促进公众理解高新科技、大力倡导科学生活方式等方面展开。在主会场的科普活动中,中科院武汉分院、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湖北省科普展教联盟、省内各高校和学会等50家参展单位以多样的形式开展了科技创新内容的集中展示。 

  当天,在中科院武汉分院展区内,中科院水生生物所带来了国产水生实验动物——稀有鮈鲫,以实物展示的形式吸引了众多观众的驻足,在场专家们还向公众详细介绍了稀有鮈鲫的生长习性、产卵条件及其重要性和保护措施;白鳍豚馆的实物展品让市民在近距离接触白鳍豚的同时也了解到了保护和拯救水生动物的重要意义。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带来的科普图书《病毒与人类世界的时空风暴》严谨形象地揭开了病毒的神秘面纱,展现了科学技术战胜疾病的伟大力量;现场展示的禽流感、艾滋病、SARS等传染病的展板,帮助市民了解禽流感的最新动态和防治知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向公众展示了其园区的特色植物,同时准备了植物种子赠送给市民。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所展示了所内科研人员发明的新版世界地图奇妙用途,让广大群众耳目一新。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制作科普卡片,讲解核磁共振的基础知识,结合青少年网络成瘾的现状分析解答网瘾患者脑成像结构的改变和应对方法,向市民解答肥胖、糖尿病和健康等科学问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让市民更多的了解低碳环保相关知识和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置技术,提高市民环保意识;水利部中科院水工程生态所向群众宣传珍稀鱼类的保护知识。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在活动现场展示了多种科普图书,同时在武汉分院图书馆一楼大厅还举办了外文原版图书的展览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观看。由中科院武汉分院和武汉市科协、武汉市教育局共建的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在展区免费向公众预约科普报告并发放科普团的专家资料。 

  科普日活动期间,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将组织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的10余名专家学者,走进洪山、武昌、黄陂、新洲、硚口等12个区的中小学,为近8000名师生带来24场科普报告。

   (原载于《中新网》2016-9-17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