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9月15日新华网: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式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举办

  新华网武汉9月15日电(李伟、王以豪)14日下午,由湖北省科技厅、省科协、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主办的2016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隆重举行。 

  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省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张盛仁、省科协副主席马忠星、省教育厅副厅长黄俭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湖北省科普展教联盟、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组织所属科研院所、省内各高校和学会以及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等8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式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主持。 

  启动仪式上,省委、省政府领导和主办单位领导为湖北省“十二五”科学素质工作优秀组织单位授牌,对获奖单位表示诚挚的祝贺。同时为2016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大赛湖北获奖选手颁奖,鼓励获奖选手再接再厉。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海波在会上发表讲话,阐释了科普的重要意义和科普工作的新要求,介绍了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主要活动内容,倡导人们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并预祝2016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发表讲话并宣布“2016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随后,省委、省政府领导参观主场科普活动并与现场科技人员和科普志愿者互动。 

  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是“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主要围绕大力普及传播发展理念、大力倡导创新创造创业、大力促进公众理解高新科技、大力倡导科学生活方式等方面展开。在主会场的科普活动中,中科院武汉分院、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湖北省科普展教联盟、省内各高校和学会等50家参展单位以多样的形式开展了科技创新内容的集中展示。 

  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的有序组织下,各所属科研院所结合自身的学科特点,在展区内利用精心制作的科普展板、科普知识宣传小册子、科普实物以及模型等,向过往群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生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带来了国产水生实验动物——稀有鮈鲫,以实物展示的形式吸引了众多观众的驻足,在场专家们还向公众详细介绍了稀有鮈鲫的生长习性、产卵条件及其重要性和保护措施;白鳍豚馆的实物展品让市民在近距离接触白鳍豚的同时也了解到了保护和拯救水生动物的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刘欢老师带来的科普图书《病毒与人类世界的时空风暴》严谨形象地揭开了病毒的神秘面纱,展现了科学技术战胜疾病的伟大力量;现场展示的禽流感、艾滋病、SARS等传染病的展板,帮助市民了解禽流感的最新动态和防治知识。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向公众展示了其园区的特色植物,同时准备了植物种子赠送给市民。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所展示了所内科研人员发明的“新版世界地图”奇妙用途,让广大群众耳目一新。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制作科普卡片,讲解核磁共振的基础知识,结合青少年网络成瘾的现状分析解答网瘾患者脑成像结构的改变和应对方法,向市民解答“肥胖、糖尿病和健康”等科学问题。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所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让市民更多的了解低碳环保相关知识和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置技术,提高市民环保意识;水利部中科院水工程生态所向群众宣传珍稀鱼类的保护知识。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在活动现场展示了多种科普图书,同时在武汉分院图书馆一楼大厅还举办了外文原版图书的展览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观看。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和武汉市科协、武汉市教育局共建的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在展区免费向公众预约科普报告并发放科普团的专家资料。 

  科普日活动期间,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将组织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的10余名专家学者,走进洪山、武昌、黄陂、新洲、硚口等12个区的中小学,为近8000名师生带来24场科普报告,主题从转基因作物、蜜蜂王国、地球生命的来龙去脉、微生物与生活、奇特的植物世界到机器人竞技、环保型汽车、网瘾的危害,涉及生命科学、地质学、植物学、高新科技等多个领域,旨在以启发式的演讲帮助学生汲取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维,并鼓励大家结合自身兴趣,积极进行创新。 

  据悉,在今后一周时间内,各主办单位还将统一行动,围绕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原载于《新华网》2016-9-15)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