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8月9日武汉晚报:愿君别乱食此物有剧毒

   本报记者王恺凝实习生邓梅莲通讯员马遥遥 

  今天是七夕,因赌气吞下58颗“相思豆”的孙先生已在ICU度过两天。前天下午4点,经过多科医生6个小时的抢救,48岁的孙先生成功获救,医生从他的胃和小肠取出58颗已经肿胀的“相思豆”,其学名“鸡母珠”,这是一种种子含有剧毒的豆科植物,0.5毫克即可毙命,被民间列为“世界上毒性最强植物的前五名”。也就是说,这58颗鸡母珠,只要有一颗在孙先生胃里破裂,他就会毒发身亡。 

  男子一赌气吞下58颗“要命豆” 

  “你走你走,不要你管……”前天上午10点,家住后湖的孙先生被老婆强行送到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急救时,还当着医护人员的面跟老婆争执不休。急诊科医生一听吓了一跳,原来上周六晚上,孙先生因为一点琐事和老婆吵架,一气之下吞下一大把从网上买的鸡母珠。 

  这种被称为“相思豆”的鸡母珠,红黑分明,颜色艳丽好看,通常用来做手链或者挂饰。“他不知道这种豆子有毒,只是想吓唬我。”昨天,孙先生的妻子边抽泣边说,老公觉得相思豆好看,买了一串回来当饰品,没想到会一时冲动吞下去。“我第二天上午上网一查,鸡母珠有毒,马上打了120。” 

  可当时没有任何症状的孙先生并不“领情”,认为老婆在吓他,不愿就医。面对医生的询问,他也不愿多言。孙先生的老婆给医生看了看吞剩下的豆子,该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只看了一眼就断定:鸡母珠,有剧毒。 

  只要有一颗体内破裂便可毙命 

  “孙先生被送来时没出现症状是因为相思豆在胃里还没破裂。”艾芬说,相思豆的中文学名叫鸡母珠,其毒性主要集中在籽里,虽然有坚硬的外壳包裹,可一旦外壳破裂毒性释放,孙先生随时有生命危险。 

  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孙圣斌告诉记者,相思豆在孙先生胃液的浸泡下已经肿胀,外壳有破裂的危险。如果此时用异物钳取出,一旦异物钳弄破鸡母珠的外壳,毒素就会释放。最终,经过一小时的手术,胃肠外科主任张涛在孙先生胃底处取出56颗鸡母珠,从小肠中取出2颗。 

  尽管鸡母珠已经全部取出。但由于泡在胃里太久,有些鸡母珠外壳已经脱落,担心患者还是吸收了毒素,孙先生被转到重症监护室进行血液灌流治疗。 

  和唐诗中的“红豆”不是一回事 

  在一些旅游景点,也时常能见到这种用鸡母珠串成的相思豆。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很多小店都在兜售同样的相思豆,一串项链便宜的十几元,贵的可以卖到100-200元,每到情人节、七夕节卖得不错。 

  “鸡母珠属于相思豆属的一种有毒植物。”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植物专家徐文斌告诉记者,鸡母珠除了叫相思豆外,还叫相思子、美人豆,广泛分布于广东、广西一带。 

  全世界的相思豆属植物约有12种,在我国分布有四种,其中鸡母珠最为常见。其特别之处就在于它的外观和普通绿豆的大小相仿,2/3处是鲜艳的红色,根部1/3处是黑色。 

  市一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邓体英说,鸡母珠的种子含多种毒性蛋白,有强烈毒性,0.5毫克就能致命。由于外壳非常坚硬,作为配饰日常接触不会中毒,如果整吞在体内没有破裂也不会中毒,但如果咀嚼后再吞,半颗就能要命。 

  “‘红豆生南国’中的‘红豆’不是指的鸡母珠。”邓体英告诉记者,王维诗中的“红豆”其实叫“海红豆”,虽然也属于豆科,别称也叫“相思豆”,但它属于“海红豆属”,种子全红,多见于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这种豆子含微毒,也不能食用。 

  邓体英提醒,除了可以食用的农作物“红豆”,作为装饰品和中药材的“鸡母珠”和“海红豆”最好都放置幼儿无法触及的地方。

   (原载于《武汉晚报》2016-8-911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