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7月25日武汉科技报头版图文:聆听“科学大咖” 学做“植物学家”

          

  本报讯(记者 郑莉莉 通讯员 陈长丽)走进植物王国、领略科学魅力。713日,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分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在武汉植物园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福建、安徽、广州等地的100名高中生来到武汉植物园,他们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进行了园区参观、人文了解、科学体验与探究,跟科学面对面,开启了精彩的科技体验之旅。 

  什么是科学,科学家是怎样进行科学研究的?武汉植物园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韩月澎研究员为营员们带来了主题为“如何开展科学研究——以果树学为例”的精彩报告。他讲述科学研究的定义以及科学研究的精神、方法、流程等,为营员们打开了科学研究神秘的大门,也为进行的主题“学做植物学家”打下理论基础。 

  武汉植物园里生长着薜荔、络石、扶芳藤等多种藤本植物,它们拥有独特的形态和特殊的生存本领。随后,营员们以这些藤本植物为探究对象,化身小植物学家,开始了“学做植物学家”主题探究活动。营员们在组长带领下认识攀援植物,观察不同其所具有的攀援方式,或者同一植物在不同地点表现差异,提出需探究的问题。营员们通过确定实验主题、进行实验设计、实地调查及制作标本、分析调查结果、制作小组报告等几个环节,体验一个植物学家进行植物探究的一般流程。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为支持单位,旨在充分利用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教育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原载于《武汉科技报》2016-7-251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