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7月17日武汉晚报:用画作传播保护濒危野生兰花的理念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陈长丽) 前天,“兰之魅”兰花保护绘画展在武汉植物园举行,来自中西方的三位知名画家从艺术的角度,以精美的画作向公众展示因过度采集而受到威胁的兰花,以提高人们对野生兰花的保护意识。 

      兰花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应用历史和文化价值,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野生兰花的采集也日益增多。因需求驱动带来的掠夺式采集导致中国野生兰花资源大量流失,甚至面临灭绝。此次展览属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英国班戈大学Treborth植物园联合实施的双龙花园项目,旨在探讨如何用艺术的形式激发公众的保护意识,提倡公众拒绝购买野生兰花,向更多的公众传播保护濒危野生兰花的理念。此次共展出40多幅珍稀兰花画作。每种兰花画作后都附有简短的文字说明,介绍了该兰花的分布地区、濒危等级、濒危原因等情况。展览还将同时展出精美的兰花明信片、兰花手提袋、兰花杯子等周边产品。 

      加本次展览的艺术家包括土耳其画家Isik,版纳植物园画家何瑞华和昆明画家严岚。画展于72日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启动,采用巡展的方式依次在全国五个植物园展开。在武汉植物园的展出将持续至724日。(原载于《武汉晚报》2016-7-17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