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6月16日楚天金报图文:武汉十大最美亲子好去处揭晓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王灵儿 

  如今,以“80后”父母为主力拉动的武汉亲子旅游市场越来越火爆,“全面二孩”政策落实后更让亲子景区成为了持续挖掘的金矿。亲子活动能让孩子结识更多的朋友,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而武汉的亲子活动场所,有旅游的去处、有玩乐的场馆、有科普的园区、有手工工坊等等,场地越来越多,但也良莠不齐,不少家长有无从选择的困惑。 

  为了规范亲子游市场,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游玩环境,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楚天金报、武汉ZAKER、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华素杯全国青少年素质大赛组委会等单位承办开展了“寻找武汉最美亲子好去处”评选活动。自61日开始至615日,武汉ZAKER、楚天金报微信平台进行了亲子景区海选,活动一经推出,引来了数万名读者积极参与,爸爸妈妈们反响更是热烈,经过十多天的投票评选,“武汉十大最美亲子好去处”揭晓啦!    (排名不分先后) 

  黄鹤楼 

  名扬千古的天下绝景 

  黄鹤楼是古典与现代熔铸、诗化与美意构筑的精品。她处在山川灵气动荡吐纳的交点,正好应和中华民族喜好登高的民风民俗、亲近自然的空间意识、崇尚宇宙的哲学观念。登黄鹤楼,不仅仅获得愉快,更能使心灵与宇宙意象互渗互融,从而使心灵净化。 

  巍峨耸立于武昌蛇山的黄鹤楼,享有“天下绝景”的盛誉,与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全楼各层布置有大型壁画、楹联、文物等。楼外铸铜黄鹤造型、胜像宝塔、牌坊、轩廊、亭阁等一批辅助建筑,将主楼烘托得更加壮丽。登楼远眺,“极目楚天舒”,不尽长江滚滚来,三镇风光尽收眼底。 

  黄鹤楼的形制自创建以来,各朝皆不相同,但都显得高古雄浑,极富个性。与岳阳楼、滕王阁相比,黄鹤楼的平面设计为四边套八边形,谓之“四面八方”。这些数字透露出古建筑文化中数目的象征和伦理表意功能。 

  武汉植物园 

  寓教于乐的科普基地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科普教育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国家三大核心植物园之一,为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湖北省和武汉市科普教育、环境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武汉植物园依托自身丰富的植物资源,打造四季花展品牌,推出了春季荷兰郁金香花展、中华桃花展、牡丹珍品展、华中杜鹃展,夏季荷花睡莲展,秋季菊花珍品展,冬季热带兰花展等特色品牌花展。 

  春季几十万株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等球根花卉,打造欧式花海,吸引了几十万游客前来观赏,还有桃花、梨花、杜鹃、牡丹、芍药同台竞艳;夏季荷花睡莲等水生花卉大放异彩;秋季,武汉植物园菊花展展示一千多个菊花珍品;冬季,热带兰花打造热闹的兰花盛会。可谓月月有花看,季季有花展,全年都是赏花的好季节。 

  木兰天池 

  山水秀丽的天然后花园 

  木兰天池,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黄陂区北部石门山,距武汉市中心55公里,堪称武汉的“后花园”。景区沟壑纵横,林木茂盛,一年四季流水不断,呈现的是一种山水交融的湿地生态。景区内以观赏飞瀑、溪潭、怪石等景观为主,可谓十步一景、百步一绝。高山环抱的天池水如明镜,清澈见底,游船踏浪,驶过青山白云倒映的池水。 

  每年,木兰天池都会设计出一系列以“亲子游”为主打的特色产品:家长与孩子一起放飞萤火虫;T台上秀时装;溪流里摸鱼虾;山林里采果子;外婆家讲故事;亲水台搭帐篷;农家里磨豆腐……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回到童年,让孩子在游玩中增长见识,同时激发家长们心灵深处的儿时记忆。 

  除此之外,景区还邀请了萤火虫专家、书画家、摄影家等给家长和孩子们定制专属的各类课程,从而感受和体验不一样的人生之旅。 

  九峰森林动物园 

  与动物“零”距离的欢乐王国 

  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建于九峰国家森林公园内,地处武汉城区东郊。园区设有动物幼儿园、熊苑、虎苑、鹿苑、狮苑、狼苑、走禽苑、羊驼馆、斑马馆、珍猴馆、浣熊馆、鳄鱼池、渔趣园、亲子生态园等动物生态观赏区;设有“梦幻剧场”和“熊虎盛会”两个大型猛兽表演场;建有松鼠乐园、孔雀园、小熊猫馆、绵羊馆等亲密接触区,乘坐猛兽观赏车入虎穴、闯狼窝,人与猛兽“零”距离接触。还有烧烤野炊、土灶做饭、CS野战、帐篷露营等特色活动。 

  与孩子一同在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亲近自然、亲近动物。在绿色“氧”吧的环境中,园区为亲子打造各类可与动物亲密接触的游园项目:体验当小小饲养员,给动物们喂食;开放式的孔雀园,与孔雀起舞;帐篷露营,与狮虎比邻而居,与小朋友一起数星星;亲子CS野战,和爸妈一同体验冲锋陷阵的刺激…… 

  九真山 

  景色迷人的亲子乐园 

  九真山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景区着力打造道教养生文化,景区植被繁茂、沟壑纵横、山泉潺潺、鸟语花香,四季景色迷人,是一个休闲养生的胜地。 

  生长于林间的蕨树是与恐龙同时代的植物,九真山大片的蕨树林,郁郁葱葱,每天释放大量氧离子,形成了绝好的天然氧吧。美丽的九真山景区春来踏青摘蕨菜、夏至观荷摘西瓜、秋来登高摘蜜橘、冬至踏雪观雾凇。 

  景区内建有许多亲子游玩项目,欢乐园里游乐设施丰富,有沙滩卡丁车、射箭、碰碰车、骑马、遥控船、泡泡足球等等,景区内著名景点丹霞湖上还有许多水上项目:水上走钢丝、水上滚筒、水上自行车、脚踏船……每年夏季来临之时,九真山景区都会举行盛大的西甜瓜节,在瓜果飘香中乐游山水,畅享夏日清凉,和家人一起体验采摘的乐趣。 

  薄刀峰 

  气候宜人的休闲避暑胜地 

  罗田薄刀峰旅游度假区位于罗田县境内,到武汉、合肥、郑州等都在2-3小时之内,景区面积3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8%,全年平均气温16.4摄氏度,堪称“天然氧吧”。 

  景区山峰奇秀、气候宜人,是游客感受原生风情,体验大自然古朴气息的天赐胜地。主要由卧龙岗、圆梦谷、锡锅顶三大主题游览区组成,形成了红色旅游、民俗文化、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多个主题功能区。 

  薄刀峰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以松奇、石怪、峰险著称,是暑期避暑乘凉的最佳去处。许多父母因为工作繁忙,不能带孩子走得太远,其实,就近选择一处生态景区避暑“亲子游”,也能够获得同样的精彩。薄刀峰推出的特惠避暑“亲子游”套餐,可以让父母以最实惠价格实现“亲子游”梦想——带着孩子走进自然、亲近绿色、寻找历史、探秘科学、找寻乐趣、感受刺激……(原载于《楚天金报》2016-6-1617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