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举办第二期“楚杉”科普讲堂

  5月1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第二期“楚杉”科普讲堂在磨山园区办公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主讲人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流域生态研究中心副主任、元素循环与生态恢复学科组组长张克荣研究员担任,以《神奇的碳元素》为主题,吸引了100多名社会公众聆听。讲堂由科普开放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梅林主持。 

  此次科普讲堂是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期间武汉植物园“山水林田湖草沙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克荣研究员根据受众的群体及年龄段做了细心准备。他介绍到,从常见的铅笔芯到耀眼的钻石,从吃的食物到呼吸之中,碳元素广泛存在。为向在场听众直观展现这一点,张克荣带领现场的小学生用一个小实验,向澄清的石灰水吹气,石灰水变浑浊,验证了呼出气体中含有较多的二氧化碳以此进行验证。讲座中,张克荣深入浅出,从什么是碳、为什么要降碳、如何捕获大气中的碳等方面,用形象的语言介绍了武汉植物园围绕自然生态系统碳汇作用的相关研究。从碳的重要性到“降碳”的现实需求,再讲到如何捕获大气中的碳,张克荣既阐述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和战略意义,也展望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具体路径,并着重强调了植物作为“捕碳高手”的重要地位。 

  “楚杉”科普讲堂是武汉植物园深入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的系列品牌活动,第一期为3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研究员带来的《神奇的非洲植物》。讲堂将结合科研成果、科学事件、社会热点、科学家精神等方向,采取“每月一讲”的公益讲堂形式,让公众获取集科学性、权威性、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为一体的科普知识,助力公民科学素养提升。 

张克荣研究员带来《神奇的碳元素》科普讲座

梅林主持第二期“楚杉”科普讲堂

现场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