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郁”见春日浪漫花园 武汉植物园60万株郁金香开了

  春日的五彩缤纷,在郁金香的世界最是淋漓尽致。郁金香茎青葱干净,花饱满热烈与冷艳的色泽碰撞,恣肆与雅致的形态共生构造出繁复的视觉盛宴在武汉植物园,60万株郁金香正在迎春绽放,织就极致绚丽的花海。一幅幅浓墨重彩、浑然天成的绝美油画随处可见,春日的浪漫氛围弥漫开来。 

   “多球根+草花”的混植风格营造了春日清新田园野趣,利用花境的手法打造球根花园,首次加入河流、江豚、黄鹤楼剪影等武汉元素,6个展示区域各具特色,60万株郁金香舒展出万千姿态。花展紧扣“郁见春天”主题,对话自然生态、治愈心灵,通过丰富的布展手法充分展现郁金香等球根花卉的色彩、线条和形质之美,营造出色彩缤纷、繁花烂漫的春日花园。目前,郁金香已经进入盛花期,花期预计持续至4月上旬。 

  “多球根+草花”混植  既是花展也是花园 

  花展以郁金香为主,搭配风信子、洋水仙、葡萄风信子等球根花卉,形成色彩丰富的春季球根花卉景观。同时配置低矮草花品种,丰富群落层次。花海、花田、花林、花带、花境等多种郁金香景观一一呈现,形成缤纷色彩跳跃,植物交错生长的春日花园。 

  入口林下区域结合花坛造型进行布置,同时进行了冷暖色调搭配,丰富了林下空间。以“日出”元素,营造出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壮观景象。同时采用草花加郁金香的立体种植,在郁金香下方栽植不同花色的角堇,营造春日清新田园野趣。 

  水生生态区采用花境式搭配。郁金香、洋水仙、风信子、玉簪、球根鸢尾、花葱、玉米百合等12种春季热门花卉穿插布置,形成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的球根花卉景观效果,不同花卉的加入也丰富了观赏效果。 

  最大展区菊花圃布展手法最为丰富。入口大规模采用红色、粉色、橙色、黄色等暖色系球根花卉进行片状或条带状种植,热烈而奔放,形成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花海景观。中间利用草坪空间布置几何图形和自然流畅的曲线色带,结合留白空间,形成组合花带,游人也方便步入观赏。展区深处运用蓝紫色的葡萄风信子衔接多彩的郁金香,通过色块的对比以及轻快的设计图案,形成色彩明快、花团锦簇的景观组合。 

  菊花圃旁树林采用带状线条设计,用色彩斑斓的郁金香和草花点缀葱郁幽深的林下空间。整体设计勾勒出“麋鹿”的形状,寓意“林下鹿、春上花”,宛然一副和谐美好的愿景。 

  园内临近东湖处,一片湖畔花海耀眼夺目。远远望去,浪漫的浅粉色、浓烈的红色、活泼的黄色、清纯的白色……近3000平方米的临湖平地上,20种颜色形态各异的郁金香盛放得肆意且欢脱,交相融合成炫彩花田,盛满对春天的无限喜悦。 

  武汉植物园通过艺术手法,用郁金香艳丽的色彩和丰满的群体形象,引领公众走进多姿又多彩的春天。 

  武汉元素亮眼  展灵动江城绘生态自然 

  多个展区内,不同颜色的色带蜿蜒伸展,如同流动的多彩水纹,汇聚成河,似江流奔涌。 

  林下郁金香写意出“呦呦鹿鸣”,麋鹿在林间跳跃,鲜花在树下摇曳,映照出诗意的自然春日。 

  在湖边花田的空中俯瞰,江豚”、“江流”、“鱼”、“黄鹤楼”带有浓厚武汉元素的图案从花间映出,灵动江城跃然“花”上。 

  郁金香花展加入多个武汉元素、生态元素,不仅展示了江城武汉的灵动之美,生态之美,也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在武汉植物园,春色可不止一种,百花齐放、群芳竞妍才是它春天的底色。作为植物资源保育的大观园,武汉植物园目前还有桃花、梨花、李花、海棠、山茶、樱花等几十种花卉同时开放。可谓是移步换景,步步生花,满园春色正撩人。 

  3月至4月的每个周末,武汉植物园都有春天主题的活动上演,郁金香肌理画、彩绘春天、花车巡游,春颂、林间艺树家,好玩不重样。在充满生机的季节,让你的赏花踏青之旅更加精彩。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