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开展“童心绘牡丹”活动

  春已至,花已开,2月18日,武汉植物园抓住正月的尾巴,邀请了15组亲子家庭在牡丹展中感受春意,开展“童心绘牡丹”活动。 

  “盛世花开”牡丹花展共展出2500株洛阳牡丹,包含30余个国内牡丹品种,10余个法国、美国、日本国外牡丹品种涵盖了牡丹九大色系十大花型。雍容华贵的牡丹搭配古典园林造景,尽显一片富贵繁华之美俗话说“谷雨三朝看牡丹”,牡丹的自然花期是在4月,那为了让游客们在初春时观赏到牡丹,特地准备了从洛阳而来的催花牡丹,使得乍暖还寒的时候可以看到牡丹的美貌。 

  来到牡丹展前,未见花色先闻花香。来自洛阳的牡丹专家程慕夏与小朋友互动:“大家在展厅中看到了黄色的牡丹花吗,她很独特,叫‘巴茨拉’,拥有一半牡丹一半芍药的血统,是公认最美的伊藤杂种牡丹”为此,程慕夏专门讲授了牡丹与芍药的区别,牡丹和芍药并称“花中二绝”,牡丹的茎秆是木质的,属于木本植物;芍药的茎秆非常柔软,属于草本植物。活动中不仅有科普讲解,还设有诵读牡丹的诗句以及绘牡丹环节。“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一群稚嫩的孩子在花团锦簇的牡丹丛中抑扬顿挫地朗诵着经典牡丹诗歌。一起感受古人对牡丹的热爱之情。孩子们选择喜欢的牡丹,勾花型、点花蕊、填花色、绘叶纹,充分发挥各自的想象力,不一会儿,便画出了他们眼中的“花中之王”。 

  此次活动为喜欢牡丹爱好绘画的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传统文化的平台,不仅展现了牡丹的魅力,更是将牡丹文化传承给了下一代。 

花丛中作画

作品展示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