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大年初五,邀您一起话说昙花

  昙花庭院夜深开疑是仙姬结伴来玉洁冰清尘不染风流诗客独徘徊。”深夜的院子里,昙花静静开放,恰似天下的仙女来到人间,玉洁冰清不染尘埃。唐朝诗人李贺笔下的昙花冰清玉洁、清冷不可高攀。 

  在文人墨客心中,“月下美人”昙花一直都是美好而幸运的象征。 

  “昙花,仙人掌科、昙花属、附生肉质灌木植物,著名的观赏花卉。昙花原产于墨西哥、洪都拉斯等美洲热带国家,那里气候干燥灼热,为了避开强烈的阳光曝晒,它选择在夜间凉爽时开放;为了减少水分损失,它缩短自己的开花时间……” 

  在植物学家心中,昙花却只是一种开花漂亮的仙人掌。 

  但是,当文学遇上植物,当文学家遇上植物学家,会发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呢? 

  126日(大年初五)13:30-14:10,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刘宏涛研究员、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肖波副教授做客“荆楚科普大讲堂——走进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共话昙花,开启一场奇幻的思想碰撞之旅。节目将在湖北卫视、长江云APP播出。 

  在繁星满天、月华皎洁的夜晚,素净芬芳的昙花将倾尽一生展现美姿秀色。我们诚邀您和我们一起感受“昙花一现”的惊喜与愉悦,共同聆听专家学者的解读分享。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