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荣获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优秀组织单位

  近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公布了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优秀单位名单,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20个、优秀活动单位20个以及新锐活动单位10个,武汉植物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本届公众科学日上,武汉植物园依托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以“魅力非洲 多彩植物”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系列科普活动。一是“大咖讲科学”,武汉植物园主任、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青锋研究员结合自身多次的非洲科考经验和研究经历,为公众带来了《探索神奇非洲植物》的科普讲座。二是“中非直播连线”,现场直播连线了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总部。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非洲方面主任Robert Gituru教授和中方管理人员余海峰介绍了园区概况、功能设置、特色实验室和非洲特色沙旱生植物。三是“专家说展览”,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严雪研究员和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项目组成员胡光万研究员进行线上直播说展。他们结合非洲科考的亲身经历,介绍了无舌千里木等非洲特色植物,讲述了编撰《肯尼亚植物志》等专著的意义。四是“中非生物多样性成果展” ,现场展示了大苞硕莲等非洲特色植物的花、叶、果实与种子标本,《肯尼亚常见植物》等4部植物专著,非洲联合野外科考珍贵影像等,现场向公众赠送了1000份非洲特色植物手册。 约8000名社会公众走进武汉植物园,畅游科学世界。同时活动在中国科普博览的官方抖音、微博、知乎、百家号、新华号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50多万名网友“云游”植物科学殿堂。 

  作为植物研究科学殿堂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武汉植物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发动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公众共同参与公众科学日活动。今后,武汉植物园将继续发挥科普基地作用,创新科普手段和方式,整合科研科普资源,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为树立中科院良好形象、传播前沿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贡献力量。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