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探自然”中秋系列课程受热捧

  做月饼、制香草灯、巧编织、寻蚂蚱,2022年,武汉植物园“探自然”忙碌有序地开展了4个主题9期半日营课程,吸引了近180名孩子的积极参与。 

  武汉植物园“探自然”精品课程,由多年来一直坚持的自然课堂升级而成,“探自然”围绕儿童(3-18岁)的学习与成长特性设计课程,带领儿童走进自然、观察自然、解密自然、乐享自然,帮助孩子建立与自然的联结,从而获得自然的滋养,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结合中秋节日习俗和秋季自然时节的氛围,探自然团队策划了“中秋佳节探习俗”、“香气袭人中秋节”、“嫦娥巧织过中秋”和“寻找秋后的蚂蚱”四个主题课程。孩子们深入到景观温室、药园、三峡消涨带等区域进行实地探究和体验。 

  “中秋佳节探习俗”不仅了解了中秋节有趣的习俗,还在桂花树下猜灯谜,寻找中秋时节美味瓜果的真面目,亲手制作了冰皮月饼,感知自然与传统文化的一脉相承。 

  “香气袭人中秋节”让孩子们认识并通过嗅觉亲自感受了芳香植物的魅力,了解了芳香植物在日常生活和中秋习俗的用途,通过游戏打开感官与心灵的大门,深度感受芳香植物和大自然的美妙,最后还动手制作花草纸宫灯,再喷上香香的桂花油,体验了一把中秋玩花灯的乐趣; 

   

  “嫦娥巧织过中秋”从我们身上穿的衣服材质引出各种不同的纤维类型以及纤维从古至今的发展,了解了麻、葛、棉、桑等的植物来源,并到实地寻找了植物界的天然材料,同时学习了织布的流程,通过亲身织布实践感受布匹的来之不易; 

  “秋后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那么孩子们赶在蚂蚱生命结束之前了解并寻找了植物园里的蚂蚱,看它们是靠什么为生,寿命有多久,有哪些本领让自己度过寒冬,而且还通过观察细节区分了跟蚂蚱长得很像的蝈蝈、蝗虫,昆虫也是自然的一部分,我们也要爱护和尊重它们。 

    

   探自然尊重孩子天性和自然规律,以自然观察、自然游戏、自然体验和自然探究等方法,通过互动性、趣味性、实践性强的高品质的精品课程,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创造力和自信心,启发兴趣,增强独立探究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塑造坚强、自主、善良和尊重的个人品质。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