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做团扇享月饼 武汉文旅志愿者带领公众在武汉植物园体验国风中秋

  9月9日,武汉文旅志愿者带领20余组亲子家庭走进武汉植物园,开展“明月如诗吟中秋 ”主题活动,在大自然体验中秋传统习俗。


  下午6点,武汉文旅志愿者带大家来到本草园,武汉植物园工程师张凡举着讲解牌给大家介绍了和中秋节相关的植物,“大家知道中秋节也叫拜月节,我们古人在每年的中秋节都会有焚香拜月的习俗,这里焚香用的香料就是从一些芳香植物里提取出来的,那大家知道哪些芳香植物呢?”“八角!花椒!薄荷......”小朋友们围着张凡争先恐后地回答着。 

  随即,张凡带大家在园区里一起亲身去感受紫苏叶,迷迭香,柠檬香茅,薄荷等芳香植物的魅力,“我最喜欢薄荷的香气!”来自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四年级的刘欣雨手里拿着一片薄荷叶,说道:“古人在中秋节的时候也用这些芳香植物来做香,焚香拜月,能够感受到古人对中秋节的重视以及他们的智慧。” 

  欣赏完本草园后,武汉文旅志愿者带领大家来到景观温室前准备绘团扇,在武汉植物园科普老师靖欣然的介绍下,小朋友们对团扇有了一定的了解,看着面前摆着的团扇和颜料,便迫不及待地在团扇上绘出自己喜欢的图案和颜色。看着孩子认真绘团扇,王女士笑着说:“这次活动让孩子们能够亲身去体验中秋文化,无论是听老师们对中秋习俗的讲解还是一起绘团扇赏植物,都更加有中秋氛围感,孩子也对这些传统文化更有兴趣,感觉非常不错。” 

  一会儿功夫,小朋友们都陆续绘完团扇,拿着手中的作品在灯光下拍照打卡。来自常青第一学校一年级的学生王子依,身着汉服提着灯笼,将绘好的团扇展示给大家:“今天很开心和大家一起绘团扇,听中秋节的故事,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活动最后,亲子家庭走上大草坪赏月,并且观赏了夜游场景。志愿者陈耀红说:“这次和亲子家庭走进武汉植物园,是一次非常特别的体验,我们找到了月光下的香草植物,体验了有趣的中秋习俗,吃月饼绘团扇,和大家一起在大草坪赏月,和小朋友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有花有意义的中秋节,让我多了一份幸福感。” 

  中秋节作为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它背后蕴含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承载了中华血脉里不可或缺的文化底蕴。武汉植物园联合武汉文旅志愿者带领公众在大自然里共赴一场中秋奇妙游,让孩子们能从实践中学习,在“第二课堂”中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传统文化的江水渊源流淌。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