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太像了!当莫奈画中的睡莲照进现实

  最近的水生生态区,总是藏着太多的惊喜。 

   

  清晨,阳光柔和,池塘水面上一丛丛睡莲层层叠叠铺展开来,有的如“出水芙蓉”傲然挺立、有的慵懒地匍匐在水面上。红色的、粉色的、紫色的、蓝色的,肆意绽放。 

  青荇油油地在水底招摇,黑水鸡一家优哉游哉觅着食,蜻蜓不时表演着“点水”神功。耳旁微风轻拂,树影摇曳。岁月静好地仿佛一下子穿越时空走进了莫奈的《睡莲》画作里。 

   

  莫奈是法国印象主义画派的代表人物和创始人之一,是“印象派”主要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他一生挚爱睡莲,并以他在吉维尼的花园为灵感创作了《睡莲》系列画作,该系列作品超过250幅。 

  位于梧桐大道和花境大道之间的水生生态区占地面积约17800平方米,有着自然的湖泊风貌,种植着不同生态型水生植物一百多种。品种丰富的睡莲、树影婆娑的池衫林、小巧玲珑的木质桥……与《睡莲》画作中场景相似度极高。 

     

  沿着靠近花境大道一侧的水边木质栈道徐行,除了怀拥一整片睡莲的喜悦,刚换了“新装”的联谊亭也足以让人眼前一亮,当西式油画与中式亭台“相遇”,没有突兀,反而有了另外一番奇妙的感觉。亭内环顾四周,眼前全是景,但每个角度的景却又不一样。 

  稍作停留后继续沿栈道向前,莫奈画中的同款木质小桥映入眼帘。只见小桥周围的睡莲向桥下铺展开来,层次错落有致;池杉垂落的枝条摇曳生姿,倒映在水中更增添了睡莲的层次感;几十株美人蕉艳丽盛放,红似火的花朵丰富了整个画面的色彩…… 

  遥想百年前,莫奈应该也是坐在湖边,看着这样的睡莲和木桥,完成了传世名作《睡莲池与日本桥》吧。 

  不过和莫奈的睡莲池比,水生生态区池塘里的睡莲品种可是要丰富的多,按照其生态类型可分为热带睡莲、耐寒睡莲和跨亚属杂交睡莲。 

  热带睡莲大多数的花朵挺出水面,叶片边缘一般有齿,白天和夜间开花,6至9月是其最佳观赏期。水生植物管理人员在原有柔毛齿叶红睡莲、埃及白睡莲等品种的基础上新增了紫红色的‘红色闪耀’、蓝紫色的‘泰国王’以及红色、黄色、蓝色的蟹爪睡莲。 

     

  耐寒睡莲大多数的花朵浮在水面,白天开花,5至7月是其最佳观赏期。有世界睡莲冠军之称的‘万维莎’,颜色粉嫩、花瓣层次饱满好似蓬蓬裙的‘粉红蓬蓬’,以及‘芭芭拉’、‘得克萨斯’等都能在池子中寻见它们的“身影”。 

  跨亚属睡莲兼具热带睡莲和耐寒睡莲的“精华”,它既有热带睡莲花大色艳的特性,又拥有了耐寒睡莲的抗寒性。池子中依稀可见‘诗丽吉皇后’、‘粉色丝绸’、‘紫色幻想’、‘紫罗兰’、‘热带之星’等品种。 

     

  除了睡莲,水生生态区还藏着许多的宝贝,以及超级出片的拍照点,一起来慢慢发现吧。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