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自然课堂:佳节清明探春光

 

43日和45日,时值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假期,武汉植物园开展了两场民俗课程“佳节清明探春光”,共有20组亲子家庭参与其中。课程由张凡老师主讲,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在美丽的春光中,张凡带领孩子们体会清明节民俗。

课堂伊始,张凡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及风俗,孩子们了解到清明节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清明节不仅有祭扫、缅怀、追思的主题,也有踏青郊游、愉悦身心的主题,可以说是一个严肃与欢乐并存的节日。

接下来的户外踏青环节,孩子们一路开心雀跃,张凡带领大家寻找并认识与清明节民俗相关的植物,以及清明节应季的各种野花。大家对课程中的植物都非常感兴趣,“原来制作艾草青团的艾长这样,还有股特殊的味道”“老师,我找到荠菜了”“哇,这些花长着长长的尾巴”,“哈,我找到婆婆纳了”孩子们一路欢呼的发现了各种目标植物。踏青完毕,大家品尝了清明节特色食物艾草青团。通过以上环节,大家认识到植物和我国的传统节日有着密切的联系。

接着孩子们开启了手绘风筝的创意之旅。放风筝是自古以来清明时节的传统活动,课程中,小朋友们发挥想象力,画出了自己眼中的清明时节,每位小朋友都创造出了自己独一无二的手绘风筝。

     整堂课寓教于乐,带领孩子们更加全面的了解了清明节,认识了清明节特色植物,亲身体验了清明节相关习俗,同时锻炼了孩子们的观察能力与创造能力。

“佳节清明探春光”,是武汉植物园专门为小朋友打造的民俗系列课堂“植物与节日”中的首堂课,该系列课程,将带领孩子们了解民俗并认识植物在其中的广泛应用,帮助孩子发现大自然之美,感知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室内讲解


室外踏青——认识节日相关植物


手绘风筝


                                               部分风筝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