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专家自然课堂:谁谓荼苦,其甘如荠

 

43日,《诗》里华年—诗经里的植物探析系列课程的第三次课程“谁谓荼苦,其甘如荠”专家自然课堂伴着小雨如约而至。10组亲子家庭在武汉植物园,参加了本次课程。自然爱好者、出版人、科普作家刘从康担任主讲老师。刘老师和助教老师曹承娥,带领参加课程的亲子家庭们在气清景明时节里,探析植物诗经里的植物,品味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本次课程分为室内讲解和室外探究两个环节。室内部分,文化底蕴深厚的刘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亲子家庭们讲解了《邶风·谷风》诗篇的内涵和寓意,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逐字逐句地进行了解读,让孩子们深度了解其表达的含义。接着,刘老师从诗篇的内涵延伸至邶、鄘、卫历史背景,详细讲述了卫国历史及文化发展历程,让孩子们了解诗经产生的背景境况,从而加深对诗经的理解和记忆。最后,刘老师从他手绘的《荠》着手,以图文相结合的形式,介绍了诗篇中荼和荠两种植物的特征,激发了孩子们户外探寻的热情。户外探析植物环节时,虽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家长们和孩子们的热情丝毫不减,大家撑着雨伞,兴奋的找寻刘老师课堂上介绍的荼和荠。就着大家找到的植物,刘老师带领大家通过植物的特征和调动大家的五感,进行辨识和确认。从活体植物出发,孩子们探析植物更具有针对性,辨认和记忆更加准确,极大的提升了孩子们的积极性,让孩子们亲近自然的意愿更强烈。植物探析过程中,刘老师从植物生长和环境保护角度,跟大家强调,尽管是野生植物,大家也尽量不要去采摘植物,让其在自然中自由生长,丰富植物多样性。

《诗》里华年—诗经里的植物探析系列课程共十二次,本次课堂是第三期。后期将会根据植物生长的状况,每月开展一期。刘老师将带领孩子们走进诗经的意境,探寻植物的世界。以植物为纽带,对话古今,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厚内涵。


课程户外植物探析


课程室内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