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携手上海辰山植物园奏响双城音乐会致敬抗疫英雄

   

  (图:《一个甲子的夕阳余晖》)

  还记得这张照片吗?

  去年疫情期间,这张由志愿者甘俊超拍摄的《一个甲子的夕阳余晖》感动了无数人,照片中那位援鄂医生是上海中山医院的刘凯,而那位躺在病床上的王欣老人是武汉爱乐乐团的一名退休演奏员。

  那天下午4点半,在上海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罗哲的安排下,刘凯医生和志愿者甘俊超带着王欣老人去拍CT,可等了一个小时,罗哲还没等到3人返回。一直等看检查报告的罗哲急了起来,见刘凯返回病房就发火了。

  然而,当看到那张照片时,罗哲也被这温情的一幕打动,罗队长把照片发到了朋友圈,这张医患之间的温情照片就此传开来了。

  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罗哲是一个资深古典音乐爱好者,在王欣老人住院期间,他常和老人聊音乐来缓解老人的情绪。

  一年后的2021年春,两地百花齐放,樱花盛开,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频率频率联合湖北经典音乐广播、楚天音乐广播共同策划了一场特别的「樱乐会」。近日,这场云「樱乐会」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和上海辰山植物园分别完成录制。

  这场“云”音乐会,缘于一张照片、一位武汉的老人、一群上海援鄂抗疫英雄!

  这是一场在武汉&上海两地合作的“云”音乐会,由经典947、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部以及东方明珠旗下百视通、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共同制作。其中,乐队和合唱部分由湖北广播交响乐团和湖北广播少儿合唱团在武汉植物园联袂演出。

  此时的武汉植物园百花争妍、草木葱茏,一副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在各色郁金香环抱的青翠草坪上,湖北广播交响乐团和湖北广播少儿合唱团深情奏响音乐,奏响春天的序曲,以悠扬的乐曲激荡心灵,致敬抗疫英雄,致敬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图:湖北广播交响乐团和湖北广播少儿合唱团联袂奏响春天的序曲

  在武汉植物园,康复的王欣老先生不仅加入到乐团中演奏,还在武汉植物园标本馆旁的樱花树下独奏一曲自己最爱的旋律。正盛放的樱花如霞似锦、明媚鲜妍,老人双目噙泪,饱含深情地演奏着。年近九旬的王老先生百感交集,感怀和援鄂医生携手并肩战斗过的抗疫时光。

 

  图:王欣老先生在武汉植物园樱花树下演奏最爱的乐曲

  几乎在同时,来自上海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的三位代表——罗哲(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上海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徐璟(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和 刘凯(重症医学科呼吸治疗师、上海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还有趁着阳光踏青春游的上海市民,在上海辰山植物园用特别的方式和武汉的乐手们共同完成这次演出。

 

  图:游客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录制视频

  一年后,他们在音乐中再相聚,樱花树下各道一声:你好,上海!你好,武汉!两城共同发出对新生活的美好期待。

  这场特殊的“云”音乐将于4月8日—湖北武汉“解封”一周年的特殊日子上线。视频将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湖北音乐广播、楚天音乐广播等平台播出,敬请期待。

  文字:陈长丽  湖北经典音乐广播

  图片提供:湖北经典音乐广播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