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清明小长假来武汉植物园赏花 踏青 体验民俗文化

  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武汉植物园内牡丹、杜鹃、桃花、山茶等多种春花展露芳姿,游客可以踏青赏花,拥抱盎然春意。清明节既是赏花踏青休闲的好时节,也是了解民俗文化的重要节日。武汉植物园将通过举办清明节民俗课堂、古法造纸课堂,诗经中的植物课堂等多个民俗文化活动,和游客一起感受清明风俗,体味文化传承。 

  踏青赏花拥抱自然 

  春雨细细,柳色青青,一番春雨滋润,花草树木更显生机勃发。园内牡丹、杜鹃、桃花、山茶、热带兰花等花卉活力全开,为节日增添诗情画意。 

  清明期间,武汉植物园内3000株牡丹全部盛放,惊艳国色等您来赏。‘寒樱狮子’‘岛锦’‘富贵满堂’等牡丹清香四溢,风姿绰约,尽显牡丹的“国色天香”。武汉植物园牡丹园以保育展示江南品系、西南品系、中原品系和外国品系为主。目前,保育牡丹3000株,有红、粉、紫、墨、黄、白等花色,单瓣、荷花、绣球、台阁等花型。色泽淡雅的保康牡丹轻逸出尘,一展牡丹的婉约风姿。日本牡丹‘岛锦’一花双色,花朵在红白相间,为少见的复色牡丹。还有墨色的‘珠光墨润’,不仅色彩惊艳,花瓣还有着绸缎般光泽,为黑牡丹中的佼佼者。绿牡丹‘绿幕隐玉’如翡翠莹润通透,堪称花中珍品。此外,园内国内外名品荟萃,展示牡丹的绝代风采。 

  在杜鹃专类园,5万株亚高山杜鹃全部含苞待放,蓄势待发,欲与群花争艳。鹿角杜鹃、映山红等杜鹃品种花意正浓,红、白、粉、紫、绿各色杜鹃,尽展盎然春意。清明节期间,游客可以观赏到近半杜鹃开放。 

  传承文化体味民俗 

  清明节是重要的民俗节日,清明小长假,武汉植物园将举办清明民俗课堂、诗经课堂、古法造纸课堂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公众可以在武汉植物园学习清明民俗、认识与清明相关的植物、品尝清明美食、学习古法造纸,重温清明习俗,体味文化传统。 

  清明民俗课堂邀请小朋友共读清明诗词,了解清明节传统文化与习俗。带领小朋友去寻找观察与清明相关的植物,品尝与清明相关的植物美食。回望文明,一起去探索数千年前古法造纸工艺的奥秘!在古法造纸课中,科普老师将带领小朋友在植物园寻找古法造纸术的原料—构树,收集掉落的植物叶片与花瓣,作为制作花草纸的原材料。活动将引导孩子们还原古法造纸术的纤维析出、制作纸浆、纸框抄纸、花瓣装饰、风干脱水、揭纸修正等过程,体验古法造纸。“谁谓荼苦,其甘如荠”,诗经课堂将聚焦舌尖上的美味-荠菜、碎米荠等野菜。公众可以循着《诗经·谷风》的书香,在武汉植物园拥抱自然,认识荠菜、苦菜、碎米荠等春季常见野菜。跟随科普老师一起走进诗的世界,探析植物的繁衍生息,感受文化与植物的交织的美妙画卷。 

  所有活动均需提前报名,公众可以关注武汉植物园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了解详情。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