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自然课堂】小野菜,味觉空间里的春天

    草长莺飞的春天,不仅惊艳了时光,还温暖了岁月;姹紫嫣红的百花展开一场视觉盛宴,清新爽口的野菜开启一段舌尖舞蹈。3月27日和28日,26组亲子家庭在武汉植物园开展了“小野菜--味觉空间里的春天”单主题课程。课程主讲老师曹承娥带领亲子家庭们展开了一场户外自然观察体验课,让孩子们感受春天里大自然的奇趣,激发其探究自然的好奇心。

  本次单主题课程分为破冰小游戏、户外探寻和总结分享三个环节。在“蔬菜蔬菜吃几棵”的破冰游戏环节,小朋友们围成一个圆圈,听老师指令,一起做游戏,调动大家的热情和积极性,并引入小野菜的主题。接着,曹老师给大家分发了课程任务单和标本采集的小盒子,跟大家讲解了植物观察和探寻的方法,并进行了分组。在曹老师的带领下,亲子家庭一起来到郁金香花田旁的草地里,小朋友们按照分组分工合作,进行小野菜的探析和观察,并将采集到的小野菜标本放在标本盒中。“老师,这两个黄色的花是一样的么?”“老师,还有一种植物,我找不到。”“老师,我采集的这个标本是正确的吗?”孩子们在探寻的过程中,频频发出疑问,在曹老师的引导下,大家通过调动五感和借助放大镜,找到了任务单上的小野菜,并进行了细致的描述,收获满满。课程最后,大家在曹老师的总结中,分享了自己找小野菜的感受,大樱桃感叹这里看着是一片草地,原来里面有这么多可以吃的野菜,并表示以后自己要多注意观察身边的植物。

  小野菜—味觉空间里的春天自然课堂旨在注重孩子的五感调动,培养其观察能力,感知自然的能力,吸引孩子走进自然、热爱自然、拥抱自然,在自然观察中提升专注力、逻辑思维能力。

  

发放任务单 

  

植物观察 

  

大合影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