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牡丹进入最佳观赏期

春花开了一茬又一茬,武汉植物园的第N个春色来了!
本周,国色牡丹进入最佳观赏期,有哪些好看的内容?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牡丹园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是以江南牡丹品系、西北牡丹品系及中原牡丹品系的保育和展示为特点,并保存日本、法国、美国品系牡丹的种质资源圃和观赏型专类园,兼备华中地区牡丹品种选育研究和推广示范的功能。目前,牡丹园保育各花型、花色牡丹品种资源170个,数量为3000株,涵盖牡丹的九大色系红、粉、紫、墨、黄、白、绿、蓝、复色,拥有单瓣、荷花、绣球、台阁等多个花型。

    依据种源关系和生态习性等因素不同,牡丹被划分为四大栽培品种群,分别是中原、西北、西南、江南牡丹品种群。此外,国外的牡丹也经过长期驯化和自主育种,形成因地而宜,符合各自国家审美的牡丹园艺品种,其中日本、法国、英国、美国的园艺品种发展较好。

    近两年,武汉植物园不断丰富园内牡丹品种,保育和展示了各个品系的牡丹,新增了湖北保康野生牡丹的杂交种,还大力引进法国、日本、美国等地的异域牡丹,园内牡丹珍品云集。

    本周,牡丹园已经开放近半。保康牡丹打前阵,紫斑牡丹、凤丹牡丹及其后代紧跟其后。江南牡丹、中原牡丹、日本牡丹随后加入,将展览推入高潮,此时的牡丹园处处流光溢彩、国色天香。

    湖北保康野生牡丹最先掀起牡丹的赏花大幕,保康牡丹以白色、粉白色居多,如霞似雪,馨香袭人。保康牡丹花朵多顶生,花朵凌于叶片之上,朵朵白雪汇成花海,其飘逸的姿态轻逸出尘,一展牡丹的婉约风姿。

保康牡丹

    日本牡丹“岛锦”一花双色,花朵红白相间,或是红色花瓣中间长着白丝,或是如玉白色打底,粉红色丝线点缀在花瓣中间,为少见的复色牡丹。日本寒牡丹‘寒樱狮子’两季开花,冬季初放,春季再现,是非常难得的两季开花牡丹。如果没有赶上第一波儿,这一波儿花期一定不要错过。

岛锦

    墨色牡丹以惊艳绝伦的颜色在牡丹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原牡丹‘墨龙争辉’‘珠光墨润’抢得先机,以一抹珠光黑在第一波儿开放的牡丹中拔得头筹。来自日本的墨色牡丹‘初乌’‘群乌’,不仅色彩惊艳,花瓣还有着绸缎般光泽,也是黑牡丹中的佼佼者。

    若说黑色、红色、紫色牡丹以浓墨重彩取胜,绿色牡丹则以清新怡人的色彩另辟蹊径,抓住人心。园内引种的两个绿色牡丹珍品‘绿幕隐玉’‘豆绿’也已经绽放绿意。绿幕隐玉已经现出“绿幕”,层层叠叠的花瓣环抱在一起,在暖阳的呼唤下准备随时争芳吐蕊。 豆绿是纯正的绿色牡丹,花为绣球型,因色如青豆而得名。豆绿花苞也已经显色,隐隐绿意让人期待。

    江南牡丹‘梅红’,花如其名,一抹抹梅红色,多一分显厚重,少一分则有些单薄。一个种植池内群植的十几株‘梅红’全部开放,一眼望去颇为惊艳。和保康牡丹肆意大方地将花朵生于顶端不同,‘梅红’的花朵与叶片高度差不多,花在叶中若隐若现,姿态华贵中又添了一份含蓄婉约,非常戳中国人的审美点。

   ‘富贵满堂’,花瓣重重叠叠,繁复精巧,顾盼生姿,硕大的花朵和富态的身姿完美地诠释了牡丹的雍容华贵,是非常受人们喜爱的牡丹品种。‘富贵满堂’,名字也带着美好的寓意。

   ‘玉面桃花’,颜色为浅粉,娇艳粉嫩如桃色,最令人惊喜的是,它有着清新悠远的香味。

    此外,园内还有‘玉芙蓉’‘芳纪’‘岛之辉’‘首案红’‘红艳争辉’‘凌波湛露’等品种正在盛放,名品荟萃,展示牡丹的绝代风采。预计清明节前后,法国的黄牡丹系列‘金乌’‘金晃’和美国牡丹也将开放。今年的牡丹花期将持续至4月中下旬。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