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举办2021年首次自然课堂——鸟类观察

  和煦的阳光,透过稠密的树叶洒落下来,成了点点金色的光斑,武汉植物园系列观鸟课程在113日迎来了2021年首次观鸟的16个亲子家庭,他们带着望远镜,拿着“武汉植物园观鸟手册”参加了以“鸟类观察”为主题的冬季观鸟课程。本次课堂由李俊皞老师主讲,课程为全户外观察课。   

  课上,李俊皞老师鸟类观察的故事分享有力的调动了孩子们和家长的观鸟兴趣,李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了鸟的基本概念,为什么要观鸟,到哪里去观鸟,如何观鸟。同时,李老师分享了望远镜的用法并重点介绍了园区鸟类的分布情况,如何分类等鸟儿的基础知识。户外观鸟过程中,孩子们观察到了喜鹊的大鸟巢、水里觅食的黑水鸡、翩翩起舞的白鹭、觅食的金翅雀、回巢的乌鸫等一些鸟类的生活情况。孩子们将观察到的鸟类行为及特点情况进行了分享描述和生动形象的模仿,学会了使用观鸟手册。  

  本次“鸟类观察”课程使用的“武汉植物园观鸟手册”也得到了湖北省观鸟协会老会长李明璞老师鼎力支持,手册图片为李老师亲自拍摄的作品。后期观鸟课程,武汉植物园还将邀请观鸟届名人李明璞、李云飞等观鸟专家为大家授课,分享鸟类知识。  

  冬季观鸟是武汉植物园首次尝试,课程效果得到了亲子家庭孩子们的喜欢和家长的认可。武汉植物园观鸟手册图片为湖北省观鸟协会老会长李明璞老师亲自拍摄的作品,由李俊皞老师撰写,王蓝老师设计。通过丰富的观鸟实践,让孩子们对鸟类有了初步的认识和感受。孩子们看到了鸟类世界的丰富多彩,观察到它们的特征,激发了孩子们观鸟的兴趣,同时还增强了孩子们关爱自然,善待鸟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