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市中小学校生态研学”走进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一分校

  近日,“是智慧还是巧合?——花儿传粉的策略”生态研学课程走进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一分校。主讲老师袁俊青和助教老师曹承娥为学校四年级8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自然课程。袁老师采用理论讲解和游戏互动的形式,让孩子们学习和体验了植物传粉的相关知识。 

  课程开始,袁老师用一朵山茶花引入主题,孩子们通过近距离观看花儿简单了解花结构后,袁老师用“植物从开花到结果,经历经历了哪些步骤?”的问题带领大家走进花儿传粉的世界。接着袁老师用丰富翔实的案例介绍了风媒花、虫媒花、水媒花的结构特征和传粉方式,引导学生们思考植物结构特征和传粉方式的关系,将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深入浅出的指引同学们去探秘植物生命演化的奥秘。同时,她呼吁同学们:尊重自然、保护大自然的生物多样性。从而引发同学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解读和思考。课程最后,袁老师和曹老师带领学生们分组通过角色扮演的游戏来模拟花儿传粉的策略。 

  花儿传粉的策略课程旨在让孩子们认识大自然中植物生长过程,了解植物生存的智慧,从而培养孩子热爱自然,尊重生命的意识,让孩子走进自然,亲近自然。 

  

袁老师正在授课

 

  游戏环节

 

  学生仔细观察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