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旅行的种子,在武汉植物园一起来看一颗种子的自白

     

  一、旅行的种子 

  当我们自己想外出旅行时,步行、坐火车、乘飞机都是选择之一,但是对于植物来说,他们想移动到另一个地方,却难上加难。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能在一些最不可思议的地方发现它们,比如石头缝里、广场的角落里,或是高高的房顶上……它们究竟是怎样到达这些地方的呢?难道植物也会旅行,也可以翻山越岭?    

  其实,植物本身并不会旅行,但是,它们会把自己的种子送上旅途。一些种子乘着风飞向四方,一些则随着吃掉它们的动物长途跋涉。种子在哪里停下来,就会在哪里长出新的植物。那么这节课,就让我们跟着种子们一起去探险吧! 

  1、会飞的种子

    自然界里面,许多植物在传播种子的过程中都有着自己的“特异功能”比如蒲公英的种子。  

  他们一个个的都长出了小翅膀。微风吹过,蒲公英的宝宝们都会随着风在空中飞舞,直至找到一处舒适的地方,停留在那里,生根发芽,来年新的一株蒲公英就会拔地而起啦! 

  2、会搭“顺风车”的种子  

  还有一类种子浑身带着刺。可别小看了这些刺,这可是他们的看家本领呀! 

  比如我们熟悉的苍耳。看着他的种子,一颗颗的浑身长满了刺,当你从他的身边走过,总会有一颗两颗的苍耳挂在了你的身上,跟着你一起去了其他地方。可以说这个“顺风车”十分隐蔽,可能你到了另一个地方都没发现身上还有个“不速之客”呢。 

  3、把自己长成了一艘船的种子 

  还有一种神奇的种子,他的果实就是一艘神奇的小船。小船顺流直下,可以随着水流飘荡很远。当时机成熟后,果实褪去,里面的种子就会裸露出来,扎根进新的家园。 

  种子的传播方式有许多种,他们都会根据自身的特性演化出属于自己特有的传播方式,这节课,我们就会深入大自然里面,去探寻这一类属于植物种子的旅行方式! 

  二、课程目标课程涉及到的知识点 

  秋收冬藏,在这成熟的季节里,本课程将目光放在可以“收藏”的种子身上,带领小朋友发现并认识生活中可能被忽略的植物种子,并寓教于乐,在实践中进行科普教育,其中孩子们可以学到: 

  1.种子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种子和果实的区别; 

  2.种子形态与植株生长环境、特征、传播方式的关系; 

  3.如何以种子传播方式为标准进行简单分类 

  .课程内容 

  1、认识新朋友,和新伙伴一起学科普  

  本次的科普课,有来自全武汉市的适龄小朋友们一起参与。我们会和他们通过一起热身一起做游戏。然后结成好伙伴,一起参与到寻找种子的科普课当中。   

  2、户外寻找种子,鉴别分类  

  认识了新伙伴,我们还会在专业讲师的带领下畅游植物园。 

  大自然的魅力就在于我们总会在不经意之间发现独特之美,这也是我们想让孩子们明白的一个道理,大自然是个宝库。我们要用善于发现的眼光去寻找,去探索,而我们总会在不经意间发掘到惊喜。 

  边走边搜集边寻找,忽然发现已经搜集了许多种子啦!那么我们就根据学到知识自己进行分类吧! 

  3、种子手工,来自壳斗科植物的馈赠 

  在植物园的深处,藏着一群好看的壳斗科植物,而他们的种子十分特别。 

  对就是十分好玩的橡子。而我们还会搜集这些好玩的橡子,然后发挥我们的艺术才能,动手做出好看又好玩的橡子装饰品。 

  四、报名方式    

  课程时间: 

  第一场1129日周日上午9:30-11:30,提前半小时签到 

  第二场1129日周日下午14:00-16:00,提前半小时签到    

  人数限制: 

  每组16人封顶    

  年龄要求: 

  6岁以上(赠送一位大人免费入园,无需预约) 

  由于场地有限,也为了保证课堂质量,原则上一个家庭允许一位大人进行陪同。如有特殊情况需要额外增加大人,则按照68/人收费旁听。    

  课程地点: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心大草坪集合     

  课程费用: 

  188/    

  报名方式: 

  添加大聪老师微信或者搜索手机号报名15971411032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