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市中小学校生态研学课程走进南望山小学

  近日,由武汉市公园协会主办,武汉植物园承办的2020-2021年武汉市中小学校自然生态研学示范课在洪山区南望山小学正式开展。示范课上,张莉俊博士以科普报告和游戏互动的形式为301班全体师生带来了《是巧合还是智慧?——花儿传粉的策略》主题课程。 

  首先,张博士以“植物从开花到结果,经历了哪些步骤呢?”的问题切入主题,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让其怀着期待的心情与老师一起分享花儿传粉的故事。“你们猜一下松花粉借助风可以传播多远的距离呀?”同学们争相恐后的举手回答,有的说15微米,有的说1米,有的说3米。张老师笑着揭晓答案,松花粉可以传播4000公里,大概是从北京到海南的距离。“松花粉能够传播4千公里,我都不知道花粉能传播这么远,太神奇了,我以后要多多了解,观察,保护大自然里的植物”,同学们啧啧称奇。接着,张博士用丰富翔实的案例介绍了风媒花、虫媒花、水媒花的结构特征和传粉方式,引导学生们思考植物结构特征和传粉方式的关系,将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深入浅出的带领同学们去探秘植物生命演化的奥秘。同时,她呼吁同学们:尊重自然、保护大自然的生物多样性。从而引发同学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解读和思考。最后,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切身的了解,张博士和助教老师一起组织同学们在户外通过游戏来模拟花儿传粉采用的策略。 

  本次课程受到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课程非常有趣,不仅学到了陆生植物是靠风和昆虫来传播花粉的,还知道了沉水植物传粉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大自然奇妙之处,增强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 

室内授课

 

户外游戏

 

学生作品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