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菊香盈园 气象万千 今日起来武汉植物园看精品菊展

  菊韵流淌,是秋天最让人迷醉的景色。1020日,武汉植物园精品菊花展开幕。作为武汉市精品菊花展示区,武汉植物园菊花展和全市另外19个展区同时开展。菊花品种繁多,变异丰富,堪称世界花卉园艺之最。本届菊花展武汉植物园展出800多个菊花品种,市民可以在此欣赏千姿百态的菊花资源,感受菊花的万千变化之美。 

  菊花精品展示区展示的菊花品种选自武汉植物园菊花生产保育基地,以及洪山区、汉阳区等12个区送展的菊花精品。武汉植物园菊花种质资源圃共收集菊花品种1200余种,涵盖了8大色系、5个瓣型和30个花型的品种。洪山区、汉阳区、东西湖区等区选送了100多个品种的800多盆菊花精品。 

  本届精品菊展,菊花奇花、珍品、新品汇聚一堂,展出菊花品种800多个,共展出大菊、小菊、各类造型菊2.5万盆。‘帅旗’、‘绿牡丹’、‘绿衣红裳’等十大传统名菊诠释名菊风采。花朵形似龙爪的‘紫龙献爪’,花瓣带毛刺的‘白毛刺’,花瓣如发丝飞舞的‘鹤舞祥云’,神农架特有的珍稀植物、香味浓郁的‘神农香菊’,一花三色的‘洹水明珠’‘白托紫桂’等菊花争奇斗艳。公众还可以欣赏到来自开封、天津、唐山等菊花名城的菊花名品‘汴梁绿翠’‘沽水流霞’等。‘盘龙碧玉’、‘盘龙卓越’、‘归元佛光’‘归元红丝’……菊花精品展示区上,“汉派”菊花精品更是熠熠生辉。展览收录了解放公园“中国菊艺大师”李建祥的“盘龙”系列菊花、养菊达人朱秀珍师傅育种的“归元”系列菊花,为公众展示汉派菊花的育种成果和高超的栽培技艺。 

  今年武汉植物园将首次展出从外地引进的‘紫琅风光’、‘紫宸殿’、‘粉金刚’、‘唐宇秋实’等大菊品种。另外还将首次展出南京农业大学培育的小菊品种‘黄天赞’、‘白天赞’以及北京林业大学培育的4个小菊品种。 

  菊花主展区位于武汉植物园菊花圃。各个区送展的精品菊花将被分区打造成景观小品以方便公众观赏。武汉植物园以精品菊花为主角,以各类艺术盆器为载体,打造家庭园艺小品。展览通过精致的园艺小品营造古典园林意境,凸显菊花的色彩、形态之美以及在生活中的应用。小菊以地栽的形式搭配其他植物营造菊花花境,公众漫步菊花丛中,可以感受生活的悠然闲适之美。此外,在入口花坛和中心草坪,还有几处主题菊花扎景供公众观赏。 

  作为本届金秋菊展的重头戏,118日,武汉市第八届斗菊擂台赛决赛将在武汉植物园擂起战鼓。民间养菊高手、养菊达人将以菊会友、同台竞技,以传统斗菊风俗赛出技艺、赛出水平,将本届菊展推向高潮。 

  目前,大部分菊花已经含苞待放、蓄势待发。预计11月初,菊展将迎来最佳观赏期。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底。 

往届菊展美图

往届菊展美图

往届斗菊风采

往届斗菊风采

千姿百态的菊花品种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