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邀请10个医护人员家庭探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

  猕猴桃分雌雄吗?辣味猕猴桃你敢想象吗?猕猴桃和奇异果是同一种植物吗?小小猕猴桃有着大学问。1011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开展了猕猴桃科普月的第二场专场活动。来自协和医院、新华医院的10个医护人员家庭走进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基因库—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和科研人员一起共同开展了一场奇异的猕猴桃探秘之旅。 

  活动伊始,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工程师张鹏以讲座的形式讲述了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隰有苌楚”,西周、春秋时期的奠基对猕猴桃就有记载。猕猴桃不仅历史悠久,而且营养丰富、有“水果之王”的美誉。张鹏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地介绍了猕猴桃的营养价值、起源和历史。形似金桔大小的橙色果实、长了白毛的果实、长条形的果实……6张“奇特”的果实中,哪几个才是猕猴桃?奇特的果实引发了医护人员猜猜猜。“这几个奇特的果实都是猕猴桃。猕猴桃的资源非常丰富,按最新的植物分类,猕猴桃有75种。果肉颜色有绿色、红色、黄色、橙色,果实形状有圆形、椭圆形、长条形等。”张鹏的介绍让医护人员大呼惊奇,平时餐桌上的小小猕猴桃,竟然有如此丰富的多样性。最后,张鹏还梳理了世界猕猴桃的兴起与繁荣与中国猕猴桃的科研起步和产业腾飞,让医护人员倍感自豪。 

  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是世界最大的猕猴桃基因库,资源圃共收集保存猕猴桃科猕猴桃属植物66个种和变种(变型)的1200余份资源,其中包含一百余个猕猴桃品种(系)。秋高气爽,正是部分猕猴桃成熟的季节。走进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簇拥枝头的猕猴桃给人一种丰收的喜悦。张鹏带领医护人员观赏了几种少见又奇特的猕猴桃。小小圆圆的,像一个个小毛球一样挂在枝头,这难道也是猕猴桃?“这个是毛花猕猴桃,它的花、叶、果都覆盖有一层白色的绒毛,而且维生素C含量特别高。”张鹏介绍到。“猕猴桃不都是椭圆形的,大家来看这个京梨猕猴桃。”京梨果实为长条形,穿着带斑点的迷彩衣,显得非常特立独行。“哇,是苦涩的!”在尝到一种橙色的猕猴桃果肉之后,医护人员家庭的小朋友们连连叫到。原来这种猕猴桃叫大籽猕猴桃,以麻辣苦涩的味道成为猕猴桃中的“异类”,在成熟前是麻辣味的,成熟后果实变为橙色并会产生苦涩的味道。“虽然大籽猕猴桃不太好吃,但是它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而且有人喜欢它的麻辣味,以后也说不定能成为一种调味料。”各种“非典型”的猕猴桃简直打开了新世界大门,让医护人员家庭非常兴奋。“有些野生的猕猴桃并不好吃,但是每一种猕猴桃资源都很重要,作为战略植物资源,他们为科学家育种或者开发其他用途提供了基础。” 

  最激动人心的试吃环节,让活动的氛围达到高潮。张鹏拿出了几种猕猴桃供医护人员试吃。由武汉植物园自主选育的猕猴桃“东红”,黄肉红心,质地紧密、细嫩,风味浓甜,香气浓郁,颜值也超高。“好吃,很香甜,果肉很软嫩。”“酸甜度刚好,感觉很鲜美。”好吃的东红猕猴桃收获不少好评。“这个太甜了吧!”二号试吃的品种“金美”是个绿肉猕猴桃品种,甜度爆表。“金美”目前已经通过新品种审定,但是还未进行商业化栽培,所以市场上还买不到,医护人员幸运地提前享受到美味。医护人员家庭在试吃了舌尖上的美味后还进行了风味评价,为科研人员的猕猴桃育种工作提供了建议。 

  医护人员参观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是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科普月的专场活动。活动通过定向开放资源圃,带领公众进行科学探究,展示了我国猕猴桃丰富的种质资源、猕猴桃科研成果和猕猴桃产业的腾飞,有助于加强公众对猕猴桃的认识,了解我国猕猴桃科研优势,增强公众对中国猕猴桃的自信和自豪。

科普讲座

参观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

试吃猕猴桃

大合影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