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科普营:微生物启蒙课

  国庆节期间,武汉植物园开展了8场“微生物”主题的启蒙课程,共有100余名小朋友参与其中。课程分为室内讲解和实验环节。 

  室内讲解过程中,经验丰富的讲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关于微生物的理论知识和微生物的分类,讲述了发现微生物的小故事,同时也让小朋友了解到人体是如何对抗病毒入侵的。学习完理论知识,老师提到了与我们人类关系紧密的有益菌——酵母菌,并且让孩子们使用锥形瓶、酵母菌、白砂糖和气球做了微生物的发酵实验,邀请小朋友们猜想半个小时后锥形瓶上的气球会发生什么变化?孩子们有的猜测会膨胀、有的说液体颜色会变化……答案五花八门,但是老师并没有马上揭晓答案,而是让小朋友们自己利用学习过的知识去猜想,并以此引出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科学宣言。随后,来到实验室,小朋友们运用学到的微生物知识,使用显微镜观察了清亮湖水里的微生物、口腔里的微生物。他们发现,原来肉眼看到干净的湖水和口腔里面这么脏。“妈妈,我要好好刷牙”是这群小学员们观察完显微镜的共识。最后,小朋友们用洗过的手和没洗过的手拓印了平板培养基,让大家带回家观察。 

  本次课程除了让小朋友们了解了微生物知识,同时也观察了平常肉眼看不见的生物,让大家对微生物有了理性的认知。  

室内讲解

  

实验环节

  

观察牙菌斑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