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秋日最甜蜜的福利!邀请10个医护人员家庭参观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 试吃甜到心底的猕猴桃

  酸甜可口,绵软鲜美,一口下去口舌生津,香气四溢,正是猕猴桃大量挂果的季节,你是否正在享受这些舌尖上的美味? 

  你知道吗?猕猴桃的家族成员可不止我们平时看到的这些。长着尖尖嘴巴的对萼猕猴桃;果实密被白色绒毛白白胖胖非常可爱而且容易剥皮的毛花猕猴桃;味道麻辣、果实成熟后变为橙色的大籽猕猴桃;果实成熟后一直挂在树上不会自然脱落的山梨猕猴桃;维生素C含量巨高无比的阔叶猕猴桃……当然,还有科研人员花费大量心血选育出来的红心猕猴桃,黄肉猕猴桃,像枣子一样的软枣猕猴桃等等。 

  1011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将征集10个医护人员家庭,走进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基因库—位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内的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共同开展一场奇异的猕猴桃探秘之旅。 

  活动主要分为三个流程。 

  流程一:聆听科普讲座  发现有趣的猕猴桃 

  中国古代的猕猴桃都有哪些称呼?猕猴桃分雌雄吗?辣味猕猴桃你敢想象吗?像枣子的猕猴桃你见过吗吗?猕猴桃和奇异果是同一种植物吗?在这次科普讲座里,你会发现猕猴桃不仅历史悠久,而且还是个特别有趣的家伙。讲座将以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科研发展历程为线索,介绍中国猕猴桃从隐匿山野到誉满全球的崛起之路。 

  主讲老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工程师 张鹏 

  流程二:参观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  探访奇特的猕猴桃 

  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是世界最大的猕猴桃基因库,国际公认的猕猴桃资源保存和研究中心。资源圃共收集保存猕猴桃科猕猴桃属植物66个种和变种(变型)的1200余份资源,其中包含一百余个猕猴桃品种(系)。资源圃内除了一些已经通过产业化推广走进了消费者餐桌的品种,还有大量“待字闺中”等待推广开发利用的新品种(系),以及各具特色的种质资源,他们以多姿多彩的形态共同构成了猕猴桃的“奇异”家族。总之,那些“奇奇怪怪”“可可爱爱”的猕猴桃种类,在这里都可以看到。 

  作为物种保育和科研基地,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平时不对公众开放。1011日,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特向医护人员家庭开放,专家将带领医护家庭参观世界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了解猕猴桃丰富的遗传资源,同时向医护家庭介绍猕猴桃的育种流程。 

  流程三:甜蜜的体验  试吃好吃的猕猴桃 

  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是世界上重要的猕猴桃科研和品种选育中心,获得或已申请品种权的猕猴桃品种有41个,多个品种已实现商业化种植,成为国内外的主栽品种。本次活动,武汉植物园将选出几个优良的猕猴桃新品种,邀请医护人员家庭试吃。 

  如红心猕猴桃‘东红’,由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选育。‘东红’果实长圆柱形,果顶微凸或圆,果面绿褐色,中等大小。果肉金黄色,种子分布区果肉呈艳红色,中间的红心向周围呈放射状分布。果肉质地紧密、细嫩,风味浓甜,香气浓郁。‘东红’不仅口味绝佳,黄肉红心的色彩搭配也让他成为高颜值猕猴桃代表。 

  同样拿出试吃的还有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选育的几个高端黄肉品种猕猴桃和优质绿肉猕猴桃品种。 

  在该环节,所有医护人员家庭将成为“甜蜜”体验官,享受猕猴桃带来的迷人风味。     

  活动时间 

  1011日上午930-1100 

  活动地点 

  武汉植物园 

  活动要求 

  征集10个医护人员家庭参与活动,只要是医护人员家庭皆可报名,每个家庭参与活动人数最多4人,小朋友年龄建议6岁以上。(活动当天医护人员请出示医师证、护士证或者工作证作为身份证明。) 

  活动提醒 

  报名成功的家庭请于1011日上午910在武汉植物园大门口签到,由工作人员接入,请勿迟到。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