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科普营招募|霍格沃茨的魔药学——开在植物园里的药用植物科普课

    植物园魔药课 相信许多人都听过这种植物,还有一曲歌谣是专为她谱的词。 

  传说中的魔药课 

  

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课程目录里面,有许多稀奇古怪的课程,如咒术课、黑魔法防御课、魁地奇训练课...... 

  

这些课程让我们的孩子有了无尽的遐想,哦,原来在童话故事里面,还会有这么多这么好玩的课程啊! 

  但是!在霍格沃茨中有一节特别的课程,那就是魔药课! 

  

魔药课的药品 

  

斯内普在小说里面是魔药课的老师。他阴狠毒辣,总是给哈利·波特下绊子,他亦正亦邪,行事诡异,但却不妨碍他成为正义联盟里面一位重要的成员。 

  

斯内普除了在课堂上教学生们摆弄瓶瓶罐罐外,还有他的专属魔法植物园,而他上课需要用到的药品,全部来源于这一片神奇的植物园。 

  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印象深刻的就是曼德拉草了,外型像个刚出生的小老头,颇有点电影《返老还童》中本杰明?巴顿作为婴儿刚出生时的模样,这种植物的根状如浓密的胡须,据说被从地下拔出来时会发出令人难忘的尖叫声,令闻者感到不寒而栗。 

  所以学生们的魔药课,就是要学会辨认哪些植物有毒,哪些植物需要特殊采集方式,还有这些植物的研磨保存方式。 

  

开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魔药”课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是全国三大植物园之一,园区内有许多奇珍异草。但是你知道吗?植物园里面的植物,除了观赏价值外,还有许多是有特殊用途的。 

  那么这节课,就让小朋友们跟着我们导师的步伐,一起去寻找这些有特殊功能的植物吧! 

  

隐藏在植物园中的神奇植物 

  植物园里面除了许多观赏的植物外,还有许多有特殊功效的植物。 

  

【黄花曼陀罗】这株植物在景观温室的后方,当你走到一片小水池旁边时,你会发现有几株外形奇特的黄花植物盛开。许多游客觉得这种花特别美丽,于是和这种花一起合影拍照。殊不知,这种黄花是一种强烈的致幻类植物! 

  特别漂亮的黄色花朵,看着娇嫩清新,但是他是鼎鼎有名麻醉/致幻类植物。 

  

当年曹操头疼的时候,华佗就是用这种植物研磨成粉后给曹操服用,服用没多久曹操的头疼就得到了缓解。 

  【夜来香】

  但是你知道吗?她除了好看,适合观赏外,居然还能让人明目醒脑? 

  当你瞌睡来了,眼睛睁不开的时候,身边有一株夜来香,你可以闻一下她的花香,神奇的一幕出现了,你不困了!原来,夜来香还有一个叫法,她就是自然界中的“咖啡”。 

  

所以夜来香也是熬夜党们的最爱。 

  【含羞草】这种草是小朋友们的最爱。只需要拿手轻轻触碰他一下,他的叶片马上会蜷缩起来。 

  含羞草之所以会卷曲叶片,很大程度是用来躲避暴风雨的。暴风雨一来含羞草合拢叶片,可以有效降低暴风雨的冲洗,从而保全自己。 

  但是你知道么?含羞草本身其实是有微量毒性的。含羞草含有一种叫含羞草碱的成份,摄取过多人会不舒服。我们平时“调戏”含羞草的时候,人的手上就不可避免的会粘上一些含羞草碱,所以小朋友们碰了含羞草后不要直接吃东西、触碰眼睛嘴巴,要仔细地洗手。 

  

植物园有意思好玩的植物其实有很多,我们这节课,就会详细的讲解这一类有特殊功能的植物。 

  

课程内容 

  

其实生活中我们遇到的许多植物,他的功能功效并不是我们所想到的那样。比如红掌会带一点毒性,比如含羞草其实也是一种中药材。本次课程,我们会带领小朋友们进入植物园的园区深处,去寻找那些有特殊功能的植物,还有一些常见的但是功效经常被忽略的植物,并且深入浅出的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呈现给孩子们。 

  伴随着好玩的游戏,将课程融入游戏里面,而不是照本宣科枯燥的讲解,让孩子们更能理解今天的主题内容和植物知识。 

  学习植物知识并且跟现今的中药做对比,观察中药材的前世今生。 

  化身魔药课学员,利用学习的知识,配置出各种功效的魔药,通过考试。 

  

报名方式 

  

课程时间 

  

第一场:101日上午9:30——11:30 

  第二场:101日下午14:30——16:30 

  

年龄要求 

  

6+(赠送一位大人免费入园,无需预约) 

  由于场地有限,也为了保证课堂质量,原则上一个家庭允许一位大人进行陪同。如有特殊情况需要额外增加大人,则按照68/人收费旁听。 

  

课程地点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门口进行签到 

  

课程费用 

  

188/孩子 

  

报名方式 

  

识别文末二维码关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公众号,进入“微官网”页面,点击“自然课堂”,选择“最新活动”,完善信息后,选择“药用植物科普课”课程,填写相应课程报名信息并完成付费,报名即成功。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