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科普营招募|微生物启蒙课,学习使用显微镜观察看不见的生物,献给孩子最好的微生物启蒙知识

  2020年伊始,全球被一种看不见的恐怖威胁所笼罩。随着每天播报感染数据的增加,每个人忧心忡忡。被迫隔离,被迫关闭在家,被迫改变以前的生活习惯……

  是的,这一切的罪魁祸首都是名为新冠肺炎的病毒所致! 

  那么他怎么被发现的?这一类看不见的生物又是什么? 

  别着急,针对这一场看不见的生物,我们特别开发了一节微生物启蒙科普课! 

  由于疫情原因,许多孩子已经对这种看不见的威胁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但是他是怎么让我们得病的?他们害怕什么?依然不知道。 

  而我们希望通过这节微生物启蒙课,让孩子们学会使用先进的科学武器,显微镜,来观察身边的微生物,从而养成勤洗手,爱干净的好习惯。 

  “微生物启蒙”共有五大内容: 

  微生物启蒙课,让孩子们了解微生物的基本知识和概念 

  微生物发酵小实验-气球在酵母菌作用下膨胀 

  观察水中微生物-不再喝生水 

  观察口腔微生物-要勤刷牙 

  培养手上微生物-要勤洗手 

  爸妈都不知道的 

  微生物启蒙课 

  虽然课程名是微生物启蒙课,但是里面的内容,相信咱们的爸妈也是第一次听说。 

  为什么人喝了生水会肚子疼?为什么爸妈总让我们勤洗手? 

  原来爸妈们知道有这么一群看不见的小东西就藏在这些脏脏的环境里面,只是他们没办法让我们看到。 

  其实,只要我们学会了使用显微镜,我们就能在显微镜下、观察到这些无处不在的微生物了。它们不但影响着每个人的身体机能,甚至影响着大自然的循环。 

  “妈妈,我为什么会放屁?” 

  这是细菌在帮助你消化呢! 

  如果你吃了豆子,食物里的低聚糖大分子只能靠大肠里的细菌来消化,细菌消灭这些大分子的同时还产生了气体,并以屁的形式告别身体。 

  “妈妈,我为什么会感冒?” 

  普通感冒就是一种病毒性感染,目前还没有治愈方法,医生只能帮忙缓解症状。 

  针对眼下的情况,这里将会着重介绍致病病毒、细菌的特性,教导孩子如何对抗这些烦心的小家伙,自觉养成勤洗手、勤通风、勤晾晒衣被等生活好习惯。 

  “妈妈,为什么长霉的食品要丢掉?” 

  当食品上开始长霉,说明整个食物已经充满了霉菌,天知道把他吃进肚里,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妈妈,为什么馒头会膨胀?” 

  这是因为酵母菌作用在面团,发酵产生了二氧化碳气体呀。 

  酸奶、奶酪、泡菜这些好吃的食物,靠的也是发酵。比如孩子们常喝的酸奶里就含有:乳酸菌、醋酸菌、酵母菌等。    

  为了能带孩子们深入到这一片“看不见”的微小世界里,我们专业的老师将从“微生物”这个大概念讲起,延伸分类出细菌、病毒、真菌等,知识点脉络清晰,帮助孩子在脑海中形成一张知识网,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微生物知识体系。 

  这些问题,等到课程结束,自然有答案。 

  学习使用显微镜 

  寻找这些看不见的生物 

  理论讲解之后,紧接着是动手实验。 

  本次实验,小朋友们终于可以接触到观察微生物的“武器”——显微镜啦! 

  学会使用显微镜,就能观察到这些肉眼看不见的微小生命啦! 

  微生物发酵小实验 

  把酵母菌加入糖中间会发生什么反应?他的味道又是什么样的?小朋友们可以先假设一下,然后亲眼看看,套在酵母锥形瓶上的气球最后变成什么样的。哦,原来他会变成这样子的,很难想象出小小的酵母菌居然有这么大的能量! 

(课程现场实拍图) 

  观察水中微生物-拒绝喝生水 

  在野外口渴了怎么办?就在湖里捞水喝啊! 

  其实每个孩子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其实水体里面虽然看着清澈,但是里面还是有许多微生物。 

  看了水体里的微生物,孩子们还会去喝生水吗? 

  观察口腔微生物-勤刷牙 

  选取口腔里面的牙齿上的菌斑,在显微镜下观察里面微生物是什么样的,有多少种? 

  人类口腔中定植有大约700种微生物,它们构成了人类口腔微生物组,是人体最复杂的微生物群落之一。龋病 、牙周病等口腔疾病,都与它们密切相关。 

  还敢不刷牙吗? 

  培养手上微生物-勤洗手 

  在老师的引导下,自行制作微生物拓展手印,看一下洗手前和洗手后,手上微生物的变化,了解洗手的重要性。 

  看看对比图,震动的不止是孩子,还有爸爸妈妈吧!流感高发季,小手大手洗起来!友情提示,洗手至少20秒才能达到有效清洁。 

  怎么才算“勤”?老师也说清楚了,外出回家务必洗手,擤鼻涕、咳嗽或打喷嚏后,探望或照顾病人后,均应及时洗手,杜绝手部病菌传播。 

  虽然此次课程的动因是健康科普,但课程内容跨度较大,从人体到微生物,从生物到自然,从宏观到微观……希望借此帮孩子开拓眼界,了解它们即便微如尘埃,也是地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走进高校 微生物启蒙   

  十一课程时间 

  102 上午9:30-11:00 

  103 上午9:30-11:00 

  104 上午9:30-11:00 

  105 上午9:30-11:00 

  106 上午9:30-11:00 

  107 上午9:30-11:00 

  108 上午9:30-11:00 

  课程地点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行政楼二号会议室 

  (行政楼位于园内中心大草坪旁边一栋白色两层建筑) 

  课程对象 

  7+(赠送一位大人免费入园,无需预约) 

  由于场地有限,也为了保证课堂质量,原则上一个家庭允许一位大人进行陪同,如有特殊情况需要额外增加大人,则按照68/次收费旁听。 

  课程费用 

  188/一名儿童 

  报名方式 

  识别文末二维码关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公众号,进入“微官网”页面,点击“自然课堂”,选择“最新活动”,完善信息后,选择“微生物启蒙课”课程,填写相应课程报名信息并完成付费,报名即成功。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