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生活美学展览 科学手工集市 奇趣自然课堂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2020国庆活动菜单出炉

  “植物与家居”—生活美学展览 

 

  “诗意的栖居”,是多少人对生活终极的理想追求。这个国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红星美凯龙汉阳商场、超凡家居共同携手,推出“植物与家居”生活美学展览,以生态环保的生活美学,还原诗意栖居之美。 

  展览地点在武汉植物园景观温室。奇花争辉、椰树摇曳、绿意葱茏、瀑布倾泻,坐拥1000多种热带植物的景观温室具备优质的自然风貌。武汉植物园首次将绿色、健康、环保的家居引入充满美学张力的自然空间之中,赋予居住空间以自然肌理。展览由5处生活空间景观构成,餐桌、沙发、书柜……,日常的家居和生活场景融入自然呈现了更加新鲜生动的视觉体验,有着更加丰富的表现力和艺术气息。 

  白色的蕾丝帷幔和美式复古烛台营造浪漫诗意的就餐空间,米灰色的木质餐桌浑然天成质朴藏拙,自然绿色穿插点缀,生出更多灵动与气质。餐桌上,郁郁葱葱的青苔作为栽培机制,猪笼草、茅膏菜等可爱的食虫植物探头探脑地长出,为就餐增添了几分趣味。 

  取材于自然的收纳柜,触感光滑,肌理温润。这次它作为植物的载体出现,以另外一种方式和花草树木重聚,回归自然。叶片呈盾形的彩叶芋、圆棒形的圆叶虎皮兰,茎如珠帘悬垂的多肉植物佛珠,各种叶型的绿植或收纳在抽屉中,或静静地置于柜上,将收纳空间延升为充满想象的创意空间。 

  温室一隅,几株鹿角蕨从布满几何图形的“墙壁”上跃出,一张椅子,一个舒适的姿势就能收获一段愉悦的休闲时光。 

  展览以自然风光为底色,借助美式生活家居的创意展陈,让植物有机地融入生活空间,呈现和谐生态诗意的绿色生态空间。植物与人居空间不再对望,转而融合重建,生态与家居交融,自然与艺术人文碰撞,呈现出既养眼又养心的美学展览。希望更多公众能走进自然,关注生态,探寻生活空间与自然生态的创意融合。 

  方寸风景,诗意天地,国庆来邂逅诗意理想人居。 

  展览时间:101日—1030 

  展览地点:武汉植物园景观温室 

 

 

  创意科学手工市集 

  修复化石、石膏拓印、制作蝴蝶标本、打造生态瓶……国庆期间,武汉植物园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创意、好玩又具有科学性的手工集市。跟着科学老师,用一颗好奇的心去触摸自然肌理,手脑结合、动手发现自然奥秘。 

  化石修复 

  穿越亿万年前,体验小小地质学家的探秘之旅。科学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解恐龙等古生物的知识,让公众了解生命的演化过程,认识并使用挖掘化石的工具和挖掘方法。 

  石膏拓印 

  科学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观察树叶的形状、质地、纹路,然后体验制作叶片石膏拓印。小朋友们通过将叶脉的形状记录在干燥的石膏上,绘制一副独特放入石膏拓印画。 

  蝴蝶标本 

  科学老师现场讲解蝴蝶生长的知识,让学生了解蝴蝶与植物的关系。随后,科学老师将带领小朋友体验制作蝴蝶标本,了解蝴蝶标本的工艺价值。 

  生态瓶制作 

  “生态瓶”是指在有限的空间内,依据生态学原理,将生态系统中的基本成分进行组织构建的人工微型生态系统。科学老师将带领小朋友们设计微景观生态瓶,了解和学习生态系统的生物成分、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消费者和分解者等概念。 

  活动地点:大草坪旁的休闲广场 

  活动时间:101日至3日、105日至89:00-16:00 

  参与方式:现场报名参与 

 

 

  自然课堂 

  “霍格沃茨的魔药学”药用植物科普课 

  探秘本草园中隐藏的“毒药”和有特殊功能的药用植物。将药用植物活体跟对应的中药成品进行对比,了解中药材的前世今生。让小朋化身魔药课学员,利用了解的药用植物知识,配置出有各种功效的“魔药”。 

  活动时间:101 

  活动地点:武汉植物园 

  活动报名:见官方微信招募帖 

  “夜的奇趣冒险”—夜游植物园 

  今年持续火爆的夜游将在国庆假期迎来最后一期。热气褪去,夜幕降临,夜精灵开始出动!蜘蛛开始结网捕食,蟋蟀开始引吭高歌,水蜗牛也探出了触角,好奇的打量着外面的世界,夜游植物园解锁自然不一样的一面! 

  活动时间:101 

  活动地点:武汉植物园 

  活动报名:见官方微信招募帖 

  “看不见的生物”—微生物启蒙课 

  用显微镜分别观察水中、口腔和手上的微生物,直观地观察微生物的存在。开展微生物发酵小实验,观察气球在酵母菌作用下膨胀。让孩子们通过观察和实验了解微生物的基本知识和概念。 

  活动时间:102日至108 

  活动地点:武汉植物园 

  活动报名:见官方微信招募帖

 

 

 

  出行提醒 

  武汉植物园已参加“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本次活动面向全国游客,20201231日之前,游客凭身份证进行实名预约可以免费游园。 

  每日8:00-21:00可进行预约,可预约当日起7日内景区门票(16:00后不可预约当天门票),预约时需选择游览日期。每次预约最多可填写3位同行人(含本人),均需实名预约。 

  预约成功后,凭本人身份证按指定日期入园(16周岁以下的成功预约者如未办理身份证,可凭入园二维码和本人户口本原件或社保卡等有效证件进入景区)。 

  景区内收费游览项目、交通工具、收费活动等不包含在本次活动中。游客进入景区请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爱护环境、文明旅游。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