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入侵植物知多少”

  层林尽染的美丽秋季,桂子飘香,果实满园。92615个亲子家庭如约而至,参加期待已久的“入侵植物知多少”自然课堂。本次课程由李俊皞老师主讲,程嘉宝老师助教,为孩子们展开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全户外观察探究课。  

  课程开始,李俊皞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入侵植物千屈菜的扩繁特性,危害及入侵途径。接着,李老师带领亲子家庭在入侵植物园探究了一枝黄花、商陆、葛、裂叶牵牛等植物。她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了“什么是入侵植物”、“引进植物与入侵植物的区别”、“入侵和外侵是如何定义和划分的”等知识。从当前人类面临的生态危机入手,列举了众多入侵植物的案例,讲解了入侵物种常见的入侵手段,并以“绿色杀手”凤眼莲为例重点介绍了入侵植物的危害和预防、治理措施。同时,及时的解答小朋友提出的各种疑问。探究时,挂果的商陆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果实紫红诱人,眼尖的家长立刻就认出这就是“鼎鼎有名”的美洲商陆。美洲商陆整株有毒,浆果更是剧毒,误食严重者可致肠穿孔。一旦大面积泛滥,会掠夺本地植物的养分和生存空间,影响生态环境。孩子们通过实地观察记录和展牌学习,逐步认识了一些在我国具有代表性的入侵植物。 

  孩子们通过学习了解到防御外来物种的入侵,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武汉植物园借助自然课堂向公众普及了生物入侵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基本知识,增强公众对入侵生物的辨识能力,同时以实际行动,呼吁更多人加入到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