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科普进社区】武汉植物园组织菊花专家团开展两场菊花“问诊”活动

  7月26日、28日,作为武汉市第八届斗菊擂台赛主办方,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绿委办、武汉植物园联合举办了两场菊花问诊活动。主办方发动武汉市的菊花专家团集体“出道”,五位资深的菊花专家通过“望闻问切”为菊花苗把脉,为市民养菊答疑解惑、保驾护航。

  植物园门口搭台“问诊”

  26日,主办方在武汉植物园门口搭台问诊。青山公园高级技师刘庆东、汉水公园技师丁建路、原东湖风景区花卉技师林建明、原紫阳公园技师王宏言、武汉植物园工程师张永宽共同组成了菊花专家团接受市民的咨询。这些专家拥有多年菊花养护经验,都在全国菊展中获得过大奖,是武汉市养菊的“扛把子”。

  早上8点半,一些花友就来到武汉植物园大门口进行问询。“哎呀,丁师傅刘师傅你们快帮我看下,我的菊花没长多少,是不是肥没给够呀。”家住徐东路的刘婆婆一来就心急的说。刘庆东仔细看了她的花后,笑着说“刘婆婆你的花没问题,挺健壮的。夏季气温高,菊花进入休眠期,生长缓慢,当温度降到20-25度,菊花会迎来快速生长期的。这个时候养的太高反而不是好事。”专家团提醒,植株过高对秋后菊花开花并不利,立秋之前,要适当进行控肥、控水,避免植株徒长。还有的市民初次养菊舍不得摘心,其实,及时摘心可促发侧枝,有效地压低株高。

  从解放公园、五境花园到武汉植物园,“花痴”汪萍一路追随着武汉市第八届斗菊擂台赛送菊、问诊的队伍。“当时和家人一起领了三盆菊苗,一盆死了,一盆叶片变黑了,我想找一下原因。”汪萍说,自己把养花当做养孩子一样重视,既用心又操心。她把自己养的菊花图片拿给专家看,专家详细地问询后,发现她在给菊花换盆的时候没有浇水,导致换盆之后植物没有服盆。专家提醒,菊花每次换盆的时候都需要给它浇水,并且要浇透水,这样才能有利于植物适应新盆。随后,武汉植物园又赠送了两盆菊花苗给汪萍。

  摘心、换盆、水肥管理、控高、绑扎,专家团为市民细心讲解了多个养菊问题。丁建路等人还邀请市民去他们的养菊基地参观,进行养菊技艺的交流。

  不仅仅会养菊,五位师傅也是养花全才。作为武汉市园林系统的花卉技师,刘庆东、林建明、丁建路、王宏言养护过多种花卉,有着丰富的养护经验。绣球月季的修剪、不同植物夏季的需肥量……,市民咨询了不少常见的养护问题。“今天不仅咨询了养菊花的一些问题,我把自家阳台上养的花都问了一遍,感觉真是赚到了。”住在光谷的陈女士表示。

  走进社区手把手教授养菊技艺

  接到东亭社区居民的邀请后,28日下午,武汉植物园工程师张永宽很快走进了东亭社区,为居民开展了菊花养护讲座。

  5、6月扦插,扦插完20日左右上盆,然后摘心、换盆,8月定主枝条,8月底9月初绑支柱,9月抹芽,10月除蕾、定蕾,11月迎来花开。张永宽从菊苗的扦插讲起,详细地讲解了每一个养护步骤。小小菊苗养护的每一步都不容易,想来开出耀眼的花,离不开养护人汗水的浇灌和扎实的养护技术。“张老师,菊花到底有多少种?”在接到居民抛出的问题后,张永宽还和社区居民们分享了千姿百态的菊花品种。

  在听完张永宽的讲座后,东亭社区书记王学丽说,“真是没有想到,菊花有那么丰富的品种和花色,菊文化内涵丰富,菊花应该得到更广泛的接纳。”

  活动现场,武汉植物园还将40盆菊花苗赠送给之前没有领到菊花苗的社区居民。社区的养花达人肖建国积极地领取了两盆菊苗,他自信地说,“我好好养,争取今年能够参加斗菊比赛!”

  养菊小贴士

  近期雨水多,马上又要迎高温天气,养菊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武汉植物园工程师张永宽为市民支招。

  1、 近期雨水较多,空气湿度大,有利于病菌孢子萌发,菊苗的叶片容易感染,注意喷洒代森锰锌和甲基托布津进行防治。另外蚜虫及夜蛾类的害虫也是高发期,蚜虫用吡虫啉防治,夜蛾类的可以用甲维盐或阿维菌素来防治。

  2、 根长满的菊苗可以换盆了,换盆需要的花盆口径在20厘米左右。换盆注意事项:1)选择疏松肥沃又沥水好的土壤。2)换盆后浇透水。3)换盆后2周内不要根部施肥。叶面肥可以照常施用。4)苗子如果较高可以插杆/树枝绑缚一下。

市民向专家咨询

问诊现场

五位菊花专家合影

张永宽开展讲座

 

 

科普开放部